:::

焦點新聞

水圳風華再現 臺大與北市府合作友善人行空間

更新日期:110年11月18日

圖1:「新生南路3 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是臺大與市府共同合作的成功範例,打造安全使用的步行空間,同時創造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

「新生南路3 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是臺大與市府共同合作的成功範例,打造安全使用的步行空間,同時創造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

國立臺灣大學與臺北市政府合作,由本校提供校地,北市府打開校園圍牆,打造任何人都能安全使用的步行空間,同時創造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完工以來,常常可見行人佇足在這段水圳景觀拍照、欣賞、打卡,也可見赤腹松鼠、黑冠麻鷺等臺大常見的動物穿梭其中,儼然成為公館區域的新地標。

北市府從2017年起啟動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計畫,工程自2020 年7月開工,歷經11 個月,於2021年6月完工,將新生南路3 段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呈現給臺大全體師生與市民。

這項工程的範圍從臺大校門口至辛亥路1段新體育館側,拆除沿線校園舊有圍牆,採用綠色永續的方式,將過去校園內的機車及腳踏車停車場改造成供行人使用的開放空間。除了人行道用透水鋪面外,並新植大量的灌木及地被植物,以農作水路為意象基礎,打造一條具有滯洪功能的景觀水道,形塑人、空間、生活的新關係。

根據本校校史館彙整的資料,1932年日治時期的「臺北市區計畫」中,今日的新生南北路即為當時的「一號線特種道路」。道路中央設有排水渠道,渠道兩側種植垂柳,為兼具區域性排水及都市景觀機能的道路。而路中央的排水渠道就是「特一號排水溝」,又名叫「堀川」,於1938年開鑿,並於1942年完成。後來,特一號排水溝於1973年加蓋,逐漸轉為今日埋設於新生南路地下的水泥箱涵。

現在對面的「臺一牛奶大王」,1956年剛開張時叫做「海源飲料總匯」,就是與臺大校園隔著這條特一號排水溝。當時為了招攬生意,老闆之一的古海源先生還自己搭建簡單的木板橋,方便臺大學生跨過排水溝來吃冰。

由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的新店溪原水,在流經臺大校園內瑠公圳段後,連結新生南路水圳,形成完整的水系景觀,這是本校規劃臺大藍帶計畫的一部分。新生南路三段水圳意象重現工程完工後,串連校內外開放綠帶,整體視野開闊明亮,並提供予民眾、校內師生等深具歷史、生態教育意義的休憩場域。

詳見:
聯合報「重現新生南路舊崛川 管中閔:台大拿掉圍牆與社區結合」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882942
聯合報「重現水圳意象 北市府打造新生南路人文景觀美化工程」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5882629?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