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國際學院與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學系 簽署華語教學合作協議書

更新日期:110年12月1日

圖1:臺大與哈佛大學簽約典禮大合照圖2:臺大與哈佛大學簽約典禮簽約完成

臺大與哈佛大學簽約典禮大合照

臺大與哈佛大學簽約典禮簽約完成

本校國際學院核心任務除設立跨領域且全英語授課的「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外,亦積極拓展與國際夥伴學校的「華語文教學」合作計畫。今年度本校獲教育部補助「臺灣優華語計畫」,藉由「校對校」的合作形式,連結本校國際姊妹校,擴展華語文教育。第一期的合作學校包括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以及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國際學院與本校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華教學程)、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語文中心中國語文組(CLD)緊密合作,協同推動與美國夥伴學校的華語文教學計畫。

本校國際學院與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學系(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以下簡稱東亞系)於10月28日舉行線上簽約儀式,此次簽約在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下簡稱駐波士頓辦事處)的見證下,使臺美學術交流合作更進一步,更深化本校與哈佛大學的夥伴關係。

簽約儀式由本校國際學院院長王淑珍代表簽約及致詞、哈佛大學東亞系系主任Shigehisa Kuriyama代表簽約、華語課程主任劉力嘉(Jennifer Li-Chia Liu)代表致詞、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孫儉元代表簽約及致詞。王淑珍院長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線上課程成為學生必要的學習系統,非常感謝所有的夥伴,協助規劃及執行本校與哈佛大學華語一對一線上教學合作,經雙邊的密切討論及規劃,讓本校華教學程的研究生與哈佛大學的學生有非常精彩及紮實的互動學習,將使參與的雙邊學生均受益良多,以促兩校的合作將更加緊密。

特別感謝本校華教學程張莉萍主任及哈佛大學劉力嘉主任的付出,以及感謝教育部及駐波士頓辦事處的支持,使合作計畫順利推展。劉力嘉教授提及哈佛大學華語教學項目將迎來100週年,以臺灣優華語計畫與臺大合作十分具有意義,拓展華語教學的使命及目標。孫儉元處長談到,此次合作展現臺灣華語教育資源的優勢,亦可吸引學生延續學習華語意願。

此次合作重點為一對一線上互動華語教學,由哈佛大學12名導師,協同本校華教學程教師共同指導15名研究生擔任華語口語練習輔導老師,輔導264名哈佛大學學生;其中每週固定參與學生共164名,每週平均華語口語練習及輔導時間高達63小時。哈佛大學參與計畫的導師提到本校研究生擔任輔導老師「極其認真負責,無論是準備教案還是上課,都表現得非常專業。」、「在備課時結合課程話題,緊扣臺灣社會熱點,如外來移工、房地產、醫療等多方面的社會現狀。」等,此合作計畫亦展現華語教學多元且豐富的面貌。

本次簽約各方出席代表尚有本校華教學程主任張莉萍、國際學院執行長邱于真、哈佛大學東亞系行政總監John Park、駐波士頓辦事處組長黃薳玉及副組長陳艾芸。為促成此次合作,本校國際學院團隊協同華教學程與哈佛大學東亞系積極研商,努力締造語言學習的交流機會,此次簽約不僅延伸兩校的連結,也擴展本校華語教學能量的影響力,期待未來雙邊將開創更多樣的合作模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