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

更新日期:110年12月29日

圖1:圖左至右分別為台積電張孟凡處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闕志達院長、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蔡英文總統、臺大管中閔校長、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力積電黃崇仁董事長、臺大陳銘憲副校長、科技部陳宗權次長以及聯發科技許大山博士。圖2:典禮中也進行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闕志達院長(圖右)的佈達儀式。

圖左至右分別為台積電張孟凡處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闕志達院長、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蔡英文總統、臺大管中閔校長、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力積電黃崇仁董事長、臺大陳銘憲副校長、科技部陳宗權次長以及聯發科技許大山博士。

典禮中也進行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闕志達院長(圖右)的佈達儀式。

國立臺灣大學配合國家政策,依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在110學年度設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並於12月24日舉辦揭牌典禮。包含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官員,以及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及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等合作企業代表皆出席參加揭牌儀式。新學院將在既有基礎上繼往開來,持續提升研發水準、培育高階人才,以鞏固臺灣高科技產業鏈的關鍵地位,同時也是善盡臺大身為全國頂尖大學的社會責任。臺大校長管中閔也期盼,創新條例還能進一步鬆綁,在完整的大學自治下,臺大可充分發揮潛能。

國際半導體領域競爭激烈,加上科技與市場需求日新月異,產業供應鏈面臨轉變與挑戰。臺灣位居高科技產業鏈關鍵地位,應把握技術與產能優勢,持續提升研發水準並積極培育人才,以鞏固當前領先地位,並有效應對產業界人才短缺的議題。創新條例於5月通過後,即希望藉由鬆綁組織、人事等限制,以更有彈性的方式匯集各界資源,建立學術界與產業界之間公私共育、共創、共榮的機制,使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發展攜手並進,培育引領學術研究創新的人才,以確保競爭優勢,開創產業榮景。

臺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目前已獲得台積電、力積電、聯發科技及鈺創科技等企業的資金與人員資源挹注,並擁有校內電資學院、工學院、理學院的堅強師資支持,藉由與企業共同規劃教學內容、延聘產業人才加入學院師資行列、提供學生研發性質的實習機會、強化英文授課等措施,讓該院學生研發具實務應用的主題,與產業進行深入互動,使該院畢業生具備前瞻技術能力與堅強的國際競爭實力。

管中閔校長表示,臺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是連結高等教育和高科技產業的新型態學院,二者共通之處在於:一、都追求創新與突破;二、都面對國際競爭的壓力,但也有在地需求;三、都需要大量人才,也持續培養人才。不論是高等教育或高科技產業,有了人才才能建立創新的優勢,並且維持國際的領先地位。新學院的目標是培育重點科技人才,並開展具前瞻性與突破性的研究,為達成這些目標,創新條例賦予學院在人事,經費,以及產學合作上更多的自治權力。這些法規鬆綁具有「教育創新沙盒」的意義,讓大學向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邁出第一步。

管校長指出,過去經驗顯示對大學設下種種限制會減損大學的活力,妨礙大學的創新,更侷限人才的發展。創新條例的訂定讓這個新學院可以減少束縛,充分發揮。期望隨著新學院在自治上的實踐,創新條例可以進一步鬆綁,並適用於整個臺大以及設立類似學院的其他大學。臺大是臺灣在世界上的門牌,相信在完整的大學自治下,臺大一定可以充分發揮潛能,在世界上領袖群倫,讓世界都看見臺灣。

臺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闕志達院長為IEEE Fellow,曾任本校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所長、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主任、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現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諮詢委員,研究專長為人工智慧積體電路設計與應用、無線通訊技術與積體電路系統設計等。該學院目前已設立「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奈米工程與科學」等三個半導體相關領域的碩士學位學程與博士學位學程。第一屆三個碩士學位學程甄試招生有近280位考生報名,已錄取75位新生;三個博士學位學程的一般招生則將於2022年三、四月間報名。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