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中國文學系的《美國女孩》-從文學走向電影之路

更新日期:111年1月6日

圖1:阮鳳儀導演(第一排中央坐者)演講後與中文系師生在文學院合影

阮鳳儀導演(第一排中央坐者)演講後與中文系師生在文學院合影

本校中國文學系校友阮鳳儀首度執導劇情長片《美國女孩》,獲得今年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等七項提名,並榮獲「最佳新導演」等三項大獎。臺大中文系「博雅系友講壇」特於2021年12月16日邀請阮鳳儀導演回系上,和學弟妹對談自身從文學走向電影之路。

阮鳳儀導演為本校97學年度入學的學生,是新世代藝文工作者。從讀高中時就立定志向當作家。進入中文系就讀後,導演自述是會將課程排得比較滿的學生,透過修習相關課程及大量的閱讀,不斷累積自身養分。中文系的專業訓練讓她對文字有極高的敏感度,影響她在撰寫劇本時,認為劇本已經是給演員初步的演出指導,故會相當注重文辭的用法。

中文系畢業後,導演自謙文字的門檻太高,於是改行當編劇、導演,想以電影為媒介,與這個世界進行交流。後負笈美國電影學院(AFI)學習導演,畢業製作《姊姊》獲得世界三大短片電影節之一的「東京國際短片節」最佳觀眾票選獎、「高雄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HBO亞裔美國人視野獎,2018年以《美國女孩》劇情長片一案入選金馬創投,今年更以《美國女孩》獲得金馬獎。近日導演也出版《美國女孩:電影劇本與幕後創作全書》,雖然繞了一圈,導演還是透過電影成了作家,這緣分實在太有趣。

導演的電影之路看來十分順遂,可是透過現場聽眾的提問發現,其實她也遇過不少困難跟限制,但她總是認真思考,真誠面對。這次中文系的「博雅系友講壇」,請阮導演來現身說法,就是想請她提供寶貴經驗,期盼能給學弟妹們有所指引和啟發。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