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舉辦研究媒合會 促進跨界協作 激發創新思維

更新日期:111年1月12日

圖1:本次為臺灣大學首次在東部地區辦理的招生座談會,座談會開始前,所有與會人員一同拍照留念圖2:臺大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歡迎致詞

本次為臺灣大學首次在東部地區辦理的招生座談會,座談會開始前,所有與會人員一同拍照留念

臺大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歡迎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與日本京都大學於2021年12月22日舉辦線上研究媒合會,針對生命科學、農業與森林,以及材料科學三大領域,集結兩校二十多名教授介紹各自的研究計畫,尋求雙方跨校、跨領域的合作機會。臺大與京大兩校自2005年締結為姊妹校開始,即陸續發展諸多合作交流計畫,在共同舉辦雙邊會議及合作種子計畫經費的支持下,雙校在共同研究上的發展日益蓬勃。2020年8月正式簽署重點姊妹校合作協議書後,更進一步透過經費補助鼓勵師生互訪交流,舉辦國際性會議。

本校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致詞時提及兩校的友好關係:「臺大與京大的關係歷史悠久,除了教職員及學生的交換計劃、共同學位計畫外,2020年的合作協議書更進一步將深化跨領域、跨國的研究策略合作納為重點目標之一。本次媒合會由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及京大產官學合作總部聯手規劃,期望推動共同種子計畫的經費補助案,開啟雙校研究資源綜效整合的契機。」京大國際長河野泰之(Yasuyuki Kono)教授也在致詞中對於兩校的友好合作關係給予祝福,並期待藉由更多的溝通與交流拓展國際鏈結。

媒合會以「生命科學」、「農業與森林」,以及「材料科學」三大領域為主軸,分別由本校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王偉仲教授、生物科技研究所劉嚞睿教授、化學工程學系吳嘉文教授與京大代表共同主持,邀請兩校於該領域不同主題的專家學者,同步進行三場分組討論。此三大主題不僅是臺大與京大表現卓越的領域,更與現今社會所關心的議題緊密相連,包括醫療、生技、藥物等技術的發展,以及生態、能源、永續發展的相關研究。兩校教授分享自身的研究方向與能量,在分組討論中熱烈交換意見,對於進行共同研究皆表達高度的興趣。在分組會議結束後,教授們重新會合進行終場的總結圓桌論壇。在京大河野泰之教授與本校阮雪芬特聘教授的引導下,圓桌論壇以「透過學術合作尋求新的全面性方案解決棘手的社會議題」為題,與會教授以其專業為出發點提出見解,不同知識領域的對話加深論壇的廣度與多樣性,也展示跨域研究合作能帶來的潛在突破與無限可能。

融合不同領域的科學研究,到催生新興的研究發展,將有助於結合不同視角,在新的架構與系統下尋求解決方案。此次媒合會除延續臺大與京大既有的交流與合作,更可望進一步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積極推動跨校、跨領域的共同研究經費補助案,期望藉由整合雙方豐沛的研究資源與尖端人才,賦予學術研究更多前瞻性與創新性的思維及突破。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