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未來大學「校友學習帳戶」正式啟動 邀請校友返校學習

更新日期:111年1月26日

圖1:NTU AR宣傳照

NTU AR宣傳照

國立臺灣大學積極推動符合學習者需求的「未來大學」計畫,首次將畢業校友納入,讓校友們享有更寬廣的返校學習途徑。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2021年針對畢業的臺大校友進行課程需求調查。根據2273份回收的問卷統計,有10.5%的校友曾在過去5年內重返臺大進修課程。這些校友進修的方式以「參加專題演講或論壇」的方式居多(56.4%);進修的課程主題以一般管理類(35.6%)及財務金融類(32.6%)居多,其次為創新創業類及文史哲學類(各皆為15.5%)。進一步探討校友未來重返臺大進修的意願,有97%的校友願意重返臺大進修,且其中有50%的校友表示可能在1年內返校進修,主因是認為進修對提昇工作專業有幫助(89.8%),以及對課程主題有興趣(74.3%)。校友們有興趣返校進修的課程以財務金融類(73.9%)及一般管理類(58.3%)居多,且以單門課程短期班程(72.1%)為主,另也有一半以上的校友表示,不論透過實體面授或線上學習皆可接受。

未來大學計畫的第三波是進修推廣學院的「NTU AR」校友返校學習專案,其中「A」代表「校友」(Alumni),「R」則是「返校及充電」(Return and Recharge),即校友返校學習充電。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自今年1月15日起推出「校友學習帳戶」,先提供校友「課程許願池」、「隨班附讀」與「免費線上課程」等三個學習專區。此專案從校友的需求出發,提供終身學習的途徑,期望能藉由校友、在校生、學校三方的鏈結,活絡校友學習網絡並且縮短產學落差,也是回應校友們想要返校充電的的殷殷期盼。

「校友學習帳戶」專案推出的「課程許願池」提供多元課程選單,校友可許下希望修讀的課程願望,臺大將從中擇選開辦。校方現已針對較受歡迎的課程,如財報分析、績效管理、資料視覺化、大數據與商業分析等課程優先開辦。「隨班附讀」則是精選臺大數十門學分課程供各界選讀,有興趣者可於2月7日前報名,審查通過並完成註冊後,可自2月下旬起與臺大在校學生共同上課,臺大校友更得享第一門課程完全免費及第二門(含)以上半價的特別優惠。

此外,歷經疫情衝擊後,線上學習已打破教學與學習的疆界,儼然已成為現今學習趨勢。因此,此專案2月15日起陸續推出臺大各單位開設的精選線上課程,校友只要註冊成為進修推廣學院會員並完成臺大校友身份驗證,即可修讀「免費線上課程」。未來,「校友學習帳戶」亦將紀錄校友修讀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各項課程,隨時提供校友查詢與檢視個人的學習歷程。

臺大管中閔校長表示,未來的學習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而「未來大學」也應該在這個過程中扮演積極的角色,「NTU AR」專案將有助於強化校友持續學習的動機,並提供更廣泛的學習機會。

相關內容詳見「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specs/tc/alumni.aspx?cid=143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