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研發長程貯運技術 無償協助新鮮國產鳳梨釋迦拓展外銷市場

更新日期:111年1月26日

圖1:吳俊達副教授於實驗室進行解說圖2:臺大生農學院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團隊攜手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在科技部智慧農業計畫的支持下,研發出「鳳梨釋迦長程貯運技術」,延長鮮果保存期限,並無償授權農委會使用。圖3:臺大生農學院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團隊

吳俊達副教授於實驗室進行解說

臺大生農學院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團隊攜手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在科技部智慧農業計畫的支持下,研發出「鳳梨釋迦長程貯運技術」,延長鮮果保存期限,並無償授權農委會使用。

臺大生農學院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團隊

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是鳳梨釋迦盛產季,鳳梨釋迦為我國外銷水果產值第二名品項,每年可達13億元,特色是果實大顆、果肉Q彈且甜中帶酸,令人垂涎三尺。因過往佔我國鳳梨釋迦主要外銷市場的中國大陸暫停我國釋迦進口,農民辛苦栽培成果無法外銷。政府現正積極為鳳梨釋迦開發海外市場,以協助農民降低衝擊。不過,外銷時如何能保持新鮮,將攸關外銷市場的廣度與接受度。

為此,本校生農學院園藝暨景觀學系吳俊達副教授協同方煒、鍾嘉綾、葉仲基、徐世勳與張靜貞等教授,攜手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共組跨域技術團隊。在科技部智慧農業計畫的支持下,研發出「鳳梨釋迦長程貯運技術」,可將鳳梨釋迦鮮果運輸的保鮮期延長2倍,達3至4週,並已有運送加拿大、馬來西亞及中東等成功經驗,且能以運費相對低廉的海運方式抵達目標市場後,產品到貨可售率達90%以上,果品櫥架壽命達5至7日的優異成功紀錄,大幅增加鳳梨釋迦的行銷量能,利於拓展遠距市場。

本校已將這項長程貯運技術無償授權給農委會,並透過其國際市場通路遴選出的優質外銷業者、加碼提供運輸補助金等獎勵措施,共同協助開拓海外其他市場。優質的水果與貯運保鮮技術皆是外銷成功的重要關鍵,兩者缺一不可。貯運技術只能延緩水果老化劣變速度,無法提升品質;優質的果品再透過本校團隊的研發技術協助維持品質,才能達到外銷市場多元化的永續經營目標。

臺大秉持資源取自社會也用於社會的精神,將技術無償授權農委會作為扶植運用農業產業政策,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也感謝科技部補助計畫進行、產出關鍵技術,才能在社會及農民有需要時挺身而出。NTU can help!

(本篇照片於2021年12月拍攝)

延伸閱讀:三立新聞「長程貯運助外銷 台灣鳳梨釋迦前進杜拜、加拿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