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蔡克銓教授榮獲美國國家工程院(NAE)國際院士

更新日期:111年2月25日

圖1:本校蔡克銓教授榮獲美國國家工程院(NAE)國際院士

本校蔡克銓教授榮獲美國國家工程院(NAE)國際院士

美國國家工程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於2月9日公布2022年新科院士。其中,本校土木工程學系蔡克銓特聘教授獲選為NAE國際院士,以表彰其對地震工程研究與鋼結構設計的國際領導及貢獻,全校師生特此恭賀蔡教授的斐然成就,並同感殊榮。

美國NAE院士為工程領域中最高榮譽之一,以表彰在工程學的研究、實作與教育上有卓越貢獻的學者。該院今年選111名院士及22名國際院士。目前,NAE共有2388名院士,以及310位國際院士。

蔡教授在得知訊息後謙虛地表示,他能獲得此榮譽歸功於家人支持、同學及工作夥伴的努力。他說,自己只是個普通的教師,有幸能與這群不凡的同學及夥伴合作,他深感驕傲。蔡教授期盼這項肯定足夠反映團隊們不凡的能力與努力的成果;也能讓大家感到自豪,更具信心,持續精進且不驕不綏。

蔡教授自1989年以來,持續指導本校碩、博士生論文研究超過120位。他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國震)中心兼任組長、主任與顧問期間,擴建國震既有設施、協助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置結構實驗室、推動全國老舊校舍耐震補強、南部實驗設施建置等工作。持續進行、推動地震工程學術研究與應用超過30年。其研究聚焦在研究鋼結構抗震接合及消能減震裝置、精確又實用的非線性結構靜動態分析軟體與技術、及鋼結構耐震設計與分析方法。

蔡教授自國震中心設立以來,持續利用國際合作研究機會培訓國內外研究生、博士後及國震中心人才。接待歐亞、美加、紐澳等地區學生、學者來臺訪問研究、參與各型地震工程研究,使國震中心成為全球最知名的地震工程實驗研究中心之一。國際合作大型鋼結構抗震實驗研究成果豐碩,多項獲美國最新版鋼結構設計規範採用。

蔡教授的團隊也研發出一套三維結構非線性分析平台PISA3D,使用者包括國內外工程界與學術界;具體提升地震工程教育、研究與實務水準。曾用PISA3D或其他適用的結構分析程式,四度指導研究團隊參與日本E-defense研究院舉辦,各型實尺寸多層鋼結構在振動台上的受震反應預測國際競賽,每次皆獲榮譽,三次獲冠軍。另外,蔡教授研發出多種鋼造減震裝置專利;其中挫屈束制支撐技術專利,統計至2021年12月,已累計技轉至國內外200棟以上新建或補強建築工程案採用。

蔡教授曾獲國內外多項榮譽,如教育部學術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經濟部發明創作獎、行政院傑出科學與技術榮譽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中技社科技獎、東元獎、侯金堆榮譽獎、宗倬章先生講座、傑出人才獎座、美國鋼構造協會特殊成就獎、中國工程師學會詹氏論文獎、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Moisseiff論文獎、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院士等榮譽。

詳見NAE官網:https://www.nae.edu/270224/National-Academy-of-Engineering-Elects-111-Members-and-22-International-Members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