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啟動記者會暨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

更新日期:111年3月30日

圖1:管中閔校長、周家蓓副校長、袁孝維國際長及丁詩同教務長與各界代表合影圖2:管中閔校長、周家蓓副校長、袁孝維國際長及李君浩副國際長與夥伴聯盟企業代表合影圖3:管中閔校長於啟動大會致詞

管中閔校長、周家蓓副校長、袁孝維國際長及丁詩同教務長與各界代表合影

管中閔校長、周家蓓副校長、袁孝維國際長及李君浩副國際長與夥伴聯盟企業代表合影

管中閔校長於啟動大會致詞

為促進臺灣與國際人才市場的鏈結,培養國際人才在地化,國立臺灣大學於3月23日舉辦「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啟動記者會暨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由校長管中閔主持,邀請參加本計畫的外國駐臺商會、政府組織、新創公司、本土企業、外商公司、民間組織與學研機構等,一共超過70間機構、100位代表共襄盛舉,一同培育國際人才,並為優秀外籍人才開拓留臺服務的道路。

「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是全國第一個專為國際生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劃,許多國際學生喜歡臺灣的工作及生活環境,但因語言與文化障礙,缺乏進入臺灣職場的機會,臺大國際事務處因而開辦「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由政府、企業、民間機構的高層擔任國際生固定的實習導師,讓國際生在實習過程中,得以結合實務與理論,從做中學外,也有該領域導師帶領並探索生涯發展。

除了實習外,臺大國際處也舉辦臺灣保時捷等二場企業參訪,讓學生先行認識職場環境。並舉辦三場職涯培訓培訓工作坊,邀請臺灣艾納康董事總經理Bart Linssen(黎森)、臺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臺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執行長楊御廷等大師分享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與職場文化,及早培養職場所的軟技能。

臺大校長管中閔致詞時表示,臺大擁有全臺最多的國際學生,每年吸引來自70 國約3000名國際生就學。他們的加入,讓臺大校園變得更加多元與豐富。「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讓國際生在就學期間即有進入臺灣職場實習的機會,瞭解臺灣產業,建立在地人脈,增加未來根留臺灣的機會。有朝一日,這些學生也將成為國內企業進入全球市場的引路人。管校長說,希望此次參與「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的學生們都能從中獲取業界經驗,也摸索到屬於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感謝有這麼多企業跟機構共襄盛舉,與臺大一起培育國際人才,讓臺大真正盡到攬才、育才與留才的責任。

出席本次簽約儀式的公部門與第三部門之與會貴賓,除了來自美國、澳紐、英國、法國、德國、波蘭、瑞典等商會與駐臺機構代表外,也包括臺灣美國商會 (AmCham) 會長暨香港商領英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總經理施立成、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暨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以及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等。

企業代表則有均豪精密工業董事長兼任總經理陳政興、國際海洋集團董事長蔡明格、東立物流總經理施皇吉、AsiaYo創辦人暨執行長鄭兆剛、瑞典商阿特拉斯科普柯總經理Dereck D. Devlin(德瑞克‧戴弗林)、泰興工程董事長暨美商貝泰分公司經理人陳尚榮、德商臺灣科思創總經理李銘城、法商法國東方匯理銀行總經理Benjamin Lamberg(白志堅)、瑞典商臺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法商法博科技董事長Wissam El Rassi(威森.羅西)、德商臺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陳委承、香港商亞蒙國際顧問創辦人暨執行長Revital Shpangental(葛瑞棻)以及加拿大商臺灣北陸能源發展開發執行董事Sean McDermott(馬聖安)等。

■ 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官網:https://oiainternship.ntu.edu.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