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在轉捩點上—陳維昭校長訪談錄》影集發布會

更新日期:111年3月30日

圖1:臺大校長管中閔(前排中)與參加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的國際商會代表合影圖2:管中閔校長致詞圖3:李嗣涔校長致詞圖4:賴英照院長引言圖5:管中閔校長贈送DVD影集給陳維昭校長圖6:陳維昭校長捐贈檔案予檔案館典藏圖7:葛宇甯總務長致贈感謝狀予陳維昭校長圖8:葛宇甯總務長贈送花束給前歷史系張秀蓉教授圖9:管中閔校長(右三)、陳維昭校長(右四)、李嗣涔校(左三)及貴賓合照

臺大校長管中閔(前排中)與參加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的國際商會代表合影

管中閔校長致詞

李嗣涔校長致詞

賴英照院長引言

管中閔校長贈送DVD影集給陳維昭校長

陳維昭校長捐贈檔案予檔案館典藏

葛宇甯總務長致贈感謝狀予陳維昭校長

葛宇甯總務長贈送花束給前歷史系張秀蓉教授

管中閔校長(右三)、陳維昭校長(右四)、李嗣涔校(左三)及貴賓合照

國立臺灣大學於3月21日在臺大水源校區檔案館舉行《在轉捩點上—陳維昭校長訪談錄》影集發布會,邀請校長管中閔、前歷史系教授張秀蓉、前校長陳維昭與前司法院院長賴英照與會分享。陳前校長贈與大量任內留存的珍貴資料、行醫時期術前開刀計畫及手術手稿予檔案館典藏,並敲擊檔案館庫藏的第一代傅鐘,以傳承臺大精神。

管中閔校長指出,「檔案記錄歷史,歷史永不成灰。」維護校史,保存檔案,是身為臺大人必要的人文素養。「檔案」不應僅以冰冷的文字來呈現,更不能僅以片斷的公文嘗試窺視事件的全貌。臺大檔案館不只注重紙質文件檔案,更延伸到多媒體檔案的保存,近年來尤其推動校長口述歷史訪談紀錄,以有溫度的影像紀錄,保留歷任校長治校的核心理念及校務推展過程,為典藏臺大歷史而努力。

賴英照前院長藉由陳前校長的求學經歷引出其優異的學術表現及過人的領導力。他說,陳前校長身為第一位由醫學院遴選產生的臺大醫學院院長和首任經由臺大遴選產生的校長,無論是醫學或教育皆是成就非凡。適逢臺灣社會思潮新舊交替之際,陳前校長站在轉捩點上,發揮安定的力量,捍衛學術自由,他總能在關鍵的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完成重大的貢獻。最後,賴前院長期許此校史檔案能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讓社會大眾看見大學豐富的文史檔案。

陳前校長表示,自己擔任臺大校長12年(1993-2005),任內正好碰到臺灣社會劇烈變動,包括政治解嚴、政黨輪替以及大學經費緊縮等,在全校師生同心協力下,校務才能順利推動。他說,能在臺大這個自由、開放的環境工作,和熱情、有理想的人員一同努力,深覺很榮幸,臺大校長職務是他一生最珍貴的職位。

陳維昭前校長12年任內,一路走來始終堅持治校的核心信念,不僅收回111公頃校地,興建20多棟的建物,並籌設水源、竹北、雲林三個新校區,基本確立臺大現行校區的規模。更開創性地完成首部《國立臺灣大學長程校務發展白皮書》,並依此改造校園綠美化、維護校產使用權益、提升校地利用價值、活化校產使用方式及爭取國家資源等,進而充分發揮社區關懷、推廣大學服務功能、建立臺大人的共同精神圈等。在推動諸多重大改革與創新的同時,提升臺大學術地位,帶動我國高等教育的整體發展,為臺大奠定追求世界一流大學的大格局。透過陳前校長娓娓道來,這些記憶充分詳實收錄在這次訪談錄中,值得各界人士來細細品味,永久珍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