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辦理駐臺代表高峰會 共思國際合作新方向

更新日期:111年4月13日

圖1:本校於3月24日首度舉行「2022臺大駐臺代表高峰會」(2022 NTU Global Partnerships Summit)

本校於3月24日首度舉行「2022臺大駐臺代表高峰會」(2022 NTU Global Partnerships Summit)

本校於3月24日首度舉行「2022臺大駐臺代表高峰會」(2022 NTU Global Partnerships Summit),共有28國的駐臺大使、代表及在臺學術組織蒞臨與會。校長管中閔、副校長周家蓓、國際長袁孝維、教務長丁詩同及各學院院長、國際事務主管竭誠歡迎各方代表參與此次盛會。

高峰會由管校長揭開序幕,他表示,作為疫情後首次舉辦的實體大型國際會議,很開心看到各方的熱烈參與。除了向與會嘉賓表達誠摯歡迎之意,管校長亦分享本校長期致力於永續發展及創新教育的推動。周副校長表示,過去較少有機會直接與駐臺辦事處合作,很樂見近期與駐臺單位有如此密切的連結。自110學年第二學期起,由周副校長及袁國際長共同開授的「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Global Competence with 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課程,邀請多位駐臺代表作為特邀講者,除了向學生介紹該國文化外,亦針對全球性議題引導跨文化的互動討論。周副校長提及該門課程收到許多正面回饋,期許未來與各國辦事處持續推動更多元的合作模式。

接著,袁國際長分享本校國際事務推動的成果與願景,並提及校園國際化對於培養具有國際思維人才的重要性。本校三個近期成立的學院──重點科技學院、國際學院及創新設計學院,分別由學院院長或副院長代表介紹各學院的特色及未來發展重點、目標,以及對於如何於人才培育方面與國際接軌的期望。

此次高峰會的主要目的為促進本校與各國駐臺代表共同商討未來的合作可能性。高峰會的下半場即規劃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以「培育未來國際化人才(Cultivating Global Talent for the Future)」為大框架,將駐臺代表及本校師長們進行分組,分別針對五個子主題:「From a Sustainable Campus to a Sustainable World」、「Social Responsibility as a Global Citizen」、「Technology Representing Taiwan’s Global Economic Position」、「Innovating Education to Break Academia-Industry Barriers」、「Post-pandemic Globalization and Localized Internationalization」,進行深度對話交流,探討未來如何結合各方資源,共同朝著培育國際化人才的方向努力。

袁國際長於閉幕致詞中匯整世界咖啡館中提及的一些未來合作方向,包含共同推動媒合機制連結學者發展跨國合作研究、拓展海外教育計畫以培養國際人才等。透過此次高峰會,各方交流激盪出許多合作模式,攜手創造更大的效益與價值。

活動當日影片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2-otKVjRU&feature=youtu.be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