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與北市府合作 共同推動文化資產活化計畫

更新日期:111年5月11日

圖1: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及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交換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圖2: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二)及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右二)交換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左一為臺大副校長周家蓓、右一為臺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圖3:臺大與北市府合作修復的臺大日式房舍空拍照。圖4:臺大與北市府合作修復的臺大日式房舍外觀照。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及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交換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二)及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右二)交換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左一為臺大副校長周家蓓、右一為臺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

臺大與北市府合作修復的臺大日式房舍空拍照。

臺大與北市府合作修復的臺大日式房舍外觀照。

國立臺灣大學與臺北市政府5月3日首次攜手合作簽訂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為本校位於新生南路三段16巷3號及3-1號二棟日式宿舍的文化資產活化計畫拉開序幕。未來修復再利用所需相關經費,由北市府向中央申請補助及循年度籌編預算支應,並交由臺大合作執行,待修復後將融入「臺大當代文化中心」整體規劃中。

此二棟房舍位於市定古蹟紫藤廬旁,亦與臺靜農故居的紀念建築比鄰,經今年4月25日臺北市政府相關審議會第147次會議的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經修復融入「臺大當代文化中心」後,預期可整合跨領域人文藝術資源、連結在地團體、產學合作及國際交流,發揮文學跨界潛力探索新的價值定位與里程碑。

臺大長期關注文化傳承與歷史記憶,「溫羅汀」是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路交錯的區域統稱,此區域鄰近本校,過去大部分是臺北帝國大學教職員宿舍區,因時代演變成為臺灣自由主義思潮孵化基地,也是諸多藝文人士相互激盪靈感創意的集散地。此次與北市府建立文化資產合作關係,由雙方首長為共同召集人,簽訂此二戶歷史建築的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文化資產活化計畫,內容包括修復、營運及對市民開放等。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這些日式房舍不乏各界敬重的學者或名人居住過,包括殷海光故居、丁觀海與丁肇中寓所、臺大公共宿舍及臺靜農故居等,對後人深具意義。這些被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的房舍,整修與維護費用高昂,但臺大更重視「價值」而非「價格」,故仍以最高標準、集中資源來積極修復。此次與北市府合作,不僅減輕學校壓力,也能更進一步整合跨領域的創意,連結在地團體、產學合作及國際交流,為歷史建物開創新未來。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肯定管校長任內為了臺大日式房舍的保存與再利用,二度前往文資審查會議說明。他表示,北市府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再利用,除了此次與臺大合作外,也希望民間企業一同投入文化局現正推行的「老房子文化運動」一同公私協力,為文資保存貢獻心力。

日後,臺灣大學本於融合社區參與、營造人文藝術據點、匯聚本校學術成果、及開拓市民人文心靈的構思,針對溫羅汀場域部分日式宿舍,將集中資源進行永續發展,預計成立「臺大當代文化中心」,臺靜農故居即為實際首例。臺大以積極行動力推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的使命,進行臺靜農故居修復工程,預計今年11月初完成本體建物修復,規劃為「臺靜農人文會館」,作為臺大當代文化中心發軔,預期將為大安區龍坡里增添豐富的文化新韻。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