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與聯合國國際人工智慧發展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更新日期:111年6月22日

圖1:《以人為本人之工智慧學術圓桌論壇》會議畫面圖2:本校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NTU IoX Center、臺大IoX中心)於2022年5月與聯合國國際人工智慧發展研究中心(IRCAI,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r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正式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以人為本人之工智慧學術圓桌論壇》會議畫面

本校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NTU IoX Center、臺大IoX中心)於2022年5月與聯合國國際人工智慧發展研究中心(IRCAI,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r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正式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歷經超過一年的往來與合作,本校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NTU IoX Center、臺大IoX中心)於2022年5月與聯合國國際人工智慧發展研究中心(IRCAI,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r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正式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開啟本校與國際頂級研究機構進行學術及人才交流合作的新序章。

IRCAI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轄機構,推廣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以加速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目的設立。在2020年中斯洛維尼亞國會正式通過UNESCO提案借址設立協議後,IRCAI於隔年3月於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正式揭牌。這也正逢斯洛維尼亞輪替擔任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國(Presidency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的期間。IRCAI做為以人工智慧技術推動全球發展機構,有著力道十足的起步。

臺大IoX中心在科技部駐捷克代表處科技組的引薦下,自IRCAI正式揭牌後,便以長期合作為目標進行交流。首先在該機構創立同年10月便共同舉辦《以人為本人之工智慧學術圓桌論壇》(Round Table On 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10位分別來自臺灣與歐洲、且在各自領域皆有高度成就的學者及研究員組成與談人,加上70餘位來自各國的聽眾同堂,針對人本AI的議題,以電腦科學、心理、以及倫理等多重角度切入,進行互動式的發表、交流討論。此外,雙方亦在今年5月簽署合作備忘錄,IoX中心正式成為IRCAI發起的全球人工智慧卓越創新研究中心聯盟(暫譯。原文名稱為NAIXUS, Global Network of AI Excellence Centers)成員,將以AI技術協助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視為己任。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而根據《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所發表的研究,人工智慧技術將有助於達成這17項目標中169個細項目標中的79%標的。在永續發展議題下,各國積極響應並自主研發不僅有其必要性,任何看似微不足道的應用,皆有可能透過交流與合作,對全球目標的達成產生關鍵性的效益。未來雙方可期以AI技術進行交流,在共同促進SDGs的基礎上,深化與國際間的合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