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與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締結姊妹校

更新日期:111年10月19日

圖1:交流合作訪問之後,與聖安德魯斯大學代表合照留念。圖2:臺大副校長周家蓓(圖左)與聖安德魯斯大學 Master of the United College and Deputy Principal Prof. Lorna Milne (圖右)共同簽約。圖3:交流合作訪問之後,雙方合照留念。圖4:臺大副校長周家蓓(圖左)致贈傅鐘瓷盤給愛丁堡大學 Prof. James Smith, Vice-Principal International (圖右)留念。圖5:與赴英國交換的臺大學生聚餐。圖6:與赴英國交換的臺大學生聚餐。圖7:與赴英國交換的臺大學生聚餐。

交流合作訪問之後,與聖安德魯斯大學代表合照留念。

臺大副校長周家蓓(圖左)與聖安德魯斯大學 Master of the United College and Deputy Principal Prof. Lorna Milne (圖右)共同簽約。

交流合作訪問之後,雙方合照留念。

臺大副校長周家蓓(圖左)致贈傅鐘瓷盤給愛丁堡大學 Prof. James Smith, Vice-Principal International (圖右)留念。

與赴英國交換的臺大學生聚餐。

與赴英國交換的臺大學生聚餐。

與赴英國交換的臺大學生聚餐。

臺灣大學副校長周家蓓偕同秘書林淑靜於10月初赴英國進行學術交流之旅,除了與蘇格蘭的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簽訂合作新約外,也與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締結為姊妹校,收穫豐富。

周副校長10月4日訪問姊妹校愛丁堡大學,洽談除了現有交換生合約以外的其他新合作計畫。雙方就增進工學院雙聯學位的合作,以及共同提供研究種子基金做為雙方教師與研究人員互訪的經費等方向都有高度興趣;此外也針對交換學生在接待學校的實習計劃做進一步討論。

周副校長10月5日則與英國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完成締結姊妹校與學術合作簽約,此次總共簽訂3項合約,包含校級母約、校級交換生約、及兩校優華語合約。有別於一般簽訂交換生計畫多以2到5名學生為年度交換名額,臺大與聖安德魯斯大學的合約以每年10位學生為預期人數,雙邊均具有高度合作的意願與期待。

聖安德魯斯大學為臺大與英國締結的第22個姐妹校(也是全球締結的第637個姐妹校),該校是具有610年歷史的英國名聲卓著大學,也是英國王儲威廉王子(Prince of Wales)及凱特王儲妃(Catherine, Princess of Wales)的母校。

此行訪問中,除了與對方在優華語計畫的關鍵人物-中華語文學系主任Gregory Lee教授及該系隸屬的現代語言學院院長Nicki Hitchcott教授,一起晤談優華語的後續各種執行規劃外,簽約儀式則由Master of the United College and Deputy Principal-Lorna Milne教授與周副校長共同完成。

在與Milne教授的晤談中,雙方對於雙聯、三聯學位的合作、教師種子研究基金的共同提供、研究生互訪實驗室的實習合作、相互切磋師資培育教學方法等議題都有高度的興趣;彼此約定聖安德魯斯大學不久後可能組團前來訪問本校。

本次行程感謝我國駐英國代表處代表謝武樵、駐倫敦教育組組長畢祖安、我國駐愛丁堡辦事處處長張嘉政及秘書張嘉珉的協助。謝代表10月2日在倫敦設宴款待時,周副校長也借機和臺大在英國姊妹校交換的同學以及臺大英國校友會的成員齊聚一堂,彼此分享在英國學習的滿滿收穫。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