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 勇敢冒險 跑在時代之前

更新日期:112年5月29日

圖1: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圖2: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圖3:今年畢業典禮邀請的致詞貴賓是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博士。圖4:今年畢業生代表致詞部分,本地學生代表為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周承宏(左)、國際生畢業代表是來自德國的白莎莎 (Elisabeth Kreitschmann)(右)。圖5: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圖6: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圖7: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圖8: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

今年畢業典禮邀請的致詞貴賓是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博士。

今年畢業生代表致詞部分,本地學生代表為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周承宏(左)、國際生畢業代表是來自德國的白莎莎 (Elisabeth Kreitschmann)(右)。

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5月27日於綜合體育館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學士班畢業生有5166、碩士班畢業生有3923人、博士班畢業生有423人,總計9512人。今天滿場的畢業生與同行家長親友們均流露出驕傲與興奮的喜悅,校園內處處可見拍照留念的人群。本屆典禮以「揚帆待發 勇於追夢」為規劃主軸,期許畢業生勤奮努力持之以恆朝理想前進,勇敢踏出舒適圈,不要放棄追尋夢想,成就更好的自己。

臺大校長陳文章致詞時表示,這幾年來世界有著重大的變化,除了AI資訊新科技所帶來生活上的影響外,人類也面臨新冠肺炎和區域衝突加劇的新時代。臺大所培育的學生必須要與時俱進,除了要具備專業、數位素養及跨域知識的硬實力外,也要有著不畏挫折、正直誠信、團隊合作、和利他感恩的心態。

陳校長勉勵畢業生,在邁向人生的新旅程時要注意:一、態度–工作、做人、和做事的態度是展現人格特質的品牌,也是他人下評判的準則,因此擁有認真負責和正直誠信態度能讓人生高度不斷向上提升;二、感恩–對於生命中曾幫助自己的貴人感恩,會讓人更謙卑,也會讓社會更正向喜樂。另外,因為競爭對手能讓人知道不足之處,促進學習以變得更好,因此也要對競爭對手表示感恩;三、利他–以利他服務精神做人處事,不僅讓人際關係更和諧,也是社會祥和安定的力量。

致詞最後,陳校長再次恭喜畢業生順利完成學業,祝福每位畢業生不管未來繼續求學或就業,都能抱持著追求夢想的心,勇敢去嘗試、去冒險,實踐自己的理想,不讓自己的青春留白,並保持處處用心學習的心態,踏實行事,誠懇待人,認真當下,邁向未來。

今年畢業典禮邀請的致詞貴賓是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博士擔任致詞貴賓,給予畢業生們勉勵與祝福。臺大陳文章校在致詞時也提到,黃創辦人9歲時到美國念書,在寄宿學校中不僅要和各種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也必須參與像是清掃全校宿舍廁所等的義務勞動服務。也由於這特別的生活經驗及其勇於挑戰創新的精神,讓黃創辦人能夠在全球充滿競爭的環境中,僅30歲時就實現年輕時的夢想,創立一間全球AI技術領先的公司。黃創辦人即使屢獲大獎,功成名就,仍總是抱持著謙虛及感恩的態度,例如獲得全美亞裔工程師傑出終身成就獎時,他謙稱出乎意料,甚至說事業才剛剛起步,要與 NVIDIA 的同事一起分享此榮耀,其所展現的人生態度正是值得學習的典範。

臺大副校長廖婉君在介紹黃創辦人時說,在其卓越領導下,NVIDIA幫助建立現代電腦繪圖產業,使高效能計算民主化,將超級計算機的強大能力帶到所有科學家的手中。NVIDIA以其領先的GPU技術聞名,是加速計算的先驅,推動了人工智能革命。他們的GPU已成為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的重要組件,推動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突破,如ChatGPT和Midjourney,這些技術正在戲劇性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黃創辦人作為業界公認的人工智能之父,獲得半導體工業協會最高榮譽羅伯特諾伊斯獎、IEEE創始人獎章和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他還獲得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和奧勒岡州立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時代》雜誌將他列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位人物之一,而《哈佛商業評論》則將他評為全球表現最佳的100位首席執行長中的第一位。截至2023年5月,NVIDIA的市值接近1萬億美元,在全球6家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之列。

黃仁勳博士致詞時指出,學生們今日能從臺大畢業,可說是人生至今最成功的一天,但出社會後還會面對許多挑戰,像是他創辦NVIDIA的過程中也面臨許多失敗、羞辱和尷尬。黃創辦人接連講述3個NVIDIA的挫折經驗,一度面臨倒閉的邊緣,不得不做出慘痛的選擇、執行戰略性的撤退。但這些經驗塑造他們堅忍的性格,能夠承受各種磨難。

黃創辦人說,40年前他畢業時,站在個人電腦和晶片革命的起跑線上;40年後的今天也正站在AI的起跑線。黃仁勳勉勵畢業生「請記得,我們不是在追求目標,就是為了生存自保。(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re running from being food)。」要記住要一直跑下去,而不是用走的,因為世界不會停下來等你。他強調,在追逐的過程中,往往無法確定方向是否正確,一定會經歷犯錯、挫折,別忘了適時求援,也要記得忍受苦痛,並用苦痛來實現夢想,獻身於終身的志業。

今年畢業生代表致詞部分,本地學生代表為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周承宏。他說,經歷過在臺大校園的歲月,他領悟最重要的不只是追求眼前的成功,而是在明白生活並不完美之後,依然選擇「保持善良」,真誠地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分享在臺大做過最喜歡的三個「決定」,第一個決定是「選擇勇敢」;第二個決定是「選擇感恩」;第三個決定是「選擇利他」。他說,儘管將面臨更多人生的抉擇,但要自我期許在每一次的選擇中,都能更加清楚該相信什麼,以及該放下什麼。真正的「自由」也許就在領悟到「大人才做選擇,你不能全都要」的道理後,透過每次抉擇,找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

此外,國際生畢業代表是來自德國的白莎莎 (Elisabeth Kreitschmann),為臺大Global MBA 的學生。她曾在德國哥德大學 (Goethe Universitaet Frankfurt) 主修中文,並且在中國大陸交換實習1年,於2021年時申請GMBA,正式來到臺大讀書。在臺大就讀的時間,她逐一克服氣候、語言及不同文化與觀念的艱難挑戰,認知到團隊合作的意義。白莎莎也謝謝臺大,讓她繼續追逐夢想,她和同學參加國際商業競賽–霍特獎 (Hult Priz) 創業比賽,順利進入第二輪,實踐勇敢追夢的理想。她希望未來能在臺灣開創永續時尚的品牌,促進臺灣和歐洲的文化交流,成為臺歐之間的橋樑。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