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椰林講座第四場 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來校演講

更新日期:113年3月13日

圖1: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來校演講,以「Host Factor-dependent Virus Replication」為題,在臺大管理學院對師生發表全英語演說。圖2: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專家,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圖右)到臺灣大學擔任椰林講座講者,並由臺大校長陳文章(圖左)擔任主持人。演講後他並回答現場各種問題,舉凡病毒複製的過程、蛋白質與基因表現的關聯、未來藥物研發的挑戰,逐一詳盡的回覆,與會聽眾收穫滿滿。圖3:臺灣大學椰林講座,邀請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專家,同時也是現任筑波大學 校長永田恭介對師生發表全英語演說。他認為,AI人工智慧將有助於減少抗癌藥物研發的時間與成本,加速開發期程。

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來校演講,以「Host Factor-dependent Virus Replication」為題,在臺大管理學院對師生發表全英語演說。

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專家,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圖右)到臺灣大學擔任椰林講座講者,並由臺大校長陳文章(圖左)擔任主持人。演講後他並回答現場各種問題,舉凡病毒複製的過程、蛋白質與基因表現的關聯、未來藥物研發的挑戰,逐一詳盡的回覆,與會聽眾收穫滿滿。

臺灣大學椰林講座,邀請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專家,同時也是現任筑波大學 校長永田恭介對師生發表全英語演說。他認為,AI人工智慧將有助於減少抗癌藥物研發的時間與成本,加速開發期程。

臺灣大學自2023年起設置椰林講座,邀請國內外具有卓越成就或國際影響力的學界或企業界人士到校演講,以拓展師生的國際視野。椰林講座第四場於2024年3月1日邀請國際知名的生物學專家,同時也是現任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 校長永田恭介 (Kyosuke Nagata),以「Host Factor-dependent Virus Replication」為題,在臺大管理學院對師生發表全英語演說。永田校長認為,人工智慧 (AI) 將有助於減少抗癌藥物研發的時間與成本,加速開發期程。演講後他回答現場各種問題,舉凡病毒複製的過程、蛋白質與基因表現的關聯、未來藥物研發的挑戰,逐一詳盡的回覆,與會聽眾收穫滿滿。

永田恭介教授2013年起擔任日本筑波大學校長至今,於2019年起兼任日本國立大學協會會長。他自1981年於東京大學獲得藥學博士學位後,在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 (Albert Einstein College) 和斯隆-凱特琳紀念癌症中心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 開展職業生涯,1991年回到日本,在東京工業大學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擔任學術職務。2001年加入筑波大學,並於2013年成為校長。永田校長的研究領域涵蓋病毒學、分子生物學和結構生物化學。

講座主持人–臺大校長陳文章於致詞時表示,永田恭介教授因其卓越的學術貢獻榮獲眾多殊榮,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和越南的榮譽勳章、馬來西亞和塔吉克斯坦的榮譽博士學位,以及日本病毒學會的杉浦獎,並於2023年獲頒臺灣教育部教育貢獻二等勳章。永田教授積極參與各學術組織,擔任政府委員會和國際/國內協會的職位,豐碩的成就不僅止於學術領導,而是全方位的影響。

永田恭介教授早期專注於癌症細胞生命週期的研究,特別是DNA複製時期(S期)的部分。他精巧地以病毒為材料,發現細胞中參與病毒DNA複製的重要因子。他接著發現腺病毒只有在宿主細胞中,才能完成DNA複製,產出新的病毒,透過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的技術,他成功地找到參與病毒DNA複製的關鍵因子。

永田教授認為,抑制DNA複製可以阻抗癌細胞增生,為開發此類藥物,他以流行感冒病毒感染酵母菌,再透過生化分生的實驗,鑑定出參與病毒DNA複製的酵母菌蛋白質。他隨即純化解析這些蛋白質的結構,成功開發抑制病毒DNA複製的藥物。目前最大瓶頸是病毒抗藥性,他期待透過人工智慧 (AI) 的幫忙,預測病毒突變,篩選最適合的候選蛋白質,減少研發的時間與成本,加速藥物的開發。

臺大說明,椰林講座所邀請的講者,除了是具備國際聲望的學者或專家,亦或是臺大講座教授、傑出校友、名譽博士以及傑出企業家等,針對全球重要議題或新興科技重點領域,由國際大師進行專題講座,與師生交流。每年預計舉辦6個場次,期盼藉由重量級貴賓的現身說法及經驗分享,帶給臺大師生更多的啟發。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