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啟動儀式暨成立紀念研討會

更新日期:113年4月10日

圖1:由左至右:馨昌公司鄧傳馨董事長、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本校陳文章校長。圖2:左: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陳弱水主任;右:唐獎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圖3:研討會開幕式。左: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陳弱水主任;右:臺大文學院鄭毓瑜院長。

由左至右:馨昌公司鄧傳馨董事長、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本校陳文章校長。

左: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陳弱水主任;右:唐獎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

研討會開幕式。左: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陳弱水主任;右:臺大文學院鄭毓瑜院長。

臺灣大學得到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捐款,於2023年8月29日通過成立「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以紀念余英時院士(1930-2021),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和以漢學為中心的人文學術研究。余英時院士為享譽國際的歷史學大師,也是極富代表性的公共知識分子,自1970年代起便與臺灣建立密切關係,在許多方面影響深遠。

該中心於3月22日舉辦啟動儀式,邀請臺大校長陳文章、鄧傳馨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以及和余英時先生有深厚情誼、於人文學術上卓有貢獻的多位臺、美學者致詞。中心也得到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惠贈余英時先生的珍貴資料,由中心主任陳弱水代表受贈。陳弱水主任指出,中心的2大目標,在於提升人文研究與培養人才,將透過「國際訪問學者獎助」、「研究生研修獎助」和學術講座等方式,實現這些目標。

3月22日下午和3月23日上午,中心則假臺大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成立紀念研討會,共有「談朱子學的可能性」、「Viewing Chinese Culture from the Edge」2場主題演講,和「跨域視野下的中國文史學術」、「余英時及其時代」2場論壇,與會學者來自臺灣、日本、中國、香港、新加坡、美國、比利時。臺大文學院院長鄭毓瑜於開幕式中強調,漢學已是世界性的學問,且議題包羅萬象;該中心的設立,對於臺大、臺灣,乃至於東亞或世界的漢學研究,都具有重大意義。這2天的研討會既富紀念意義,也有很高的學術性,反應相當熱烈。(研討會議程,請見https://reurl.cc/K4mlr9

該中心「國際訪問學者獎助」近期截止收件,申請案件眾多,申請人來自亞洲、美洲、歐洲、大洋洲各地。「研究生研修獎助」正在徵件中,鼓勵國內外博士班學生在專任教師指導下,於中心進行研究,並建立與臺灣學界的長久關係。詳情請見https://ychch.ntu.edu.tw/cp_n_178720.html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