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生助弱勢創「皂」能見度

更新日期:104年7月7日

圖1:第十四屆EMBA校友會董事長交接典禮專屬紀念品為『共生一村』製作的手工皂。圖2: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同學加入,讓這個社會有更多的弱勢能夠被看見。

第十四屆EMBA校友會董事長交接典禮專屬紀念品為『共生一村』製作的手工皂。

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同學加入,讓這個社會有更多的弱勢能夠被看見。

臺灣有許多致力於解決許多社會問題的公益單位,通常規模小、能見度低,因此能獲得的資源相對較少,這些原因都成了公益單位的阻礙。臺大校園中有一群學生發起了『NTUtopia』平臺,希望結合社會企業的精神,藉由兩大方向去協助:第一是改造公益單位的庇護性產品以提高附加價值並進入高社會影響力之社群,讓庇護性產品拓展能見度並未公益團體增加實際效益;第二則以近年很夯的群眾募資平臺『Flying V』,提升弱勢公益團體在一般大眾的知名度,而除了有效的提升公益單位庇護性產品的大眾能見度之外也同時為NTUtopia 未來在臺大校內開設相關服務學習課程進行募資。

NTUtopia 的成員提到,他們曾到訪多個公益單位,其中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是位於桃園縣楊梅鄉的「共生一村」,也因此他們選擇共生家園做為第一個合作夥伴。

「共生一村」收留無法符合一般公益團體及社福機構照護資格,被社會遺棄且沒有自理能力的人。共生家園透過家人般的陪伴與關懷,讓他們能夠走出因遭遺棄而封閉的心,甚至連症狀都有所改善。共生家園還透過教導部分成年的孩子製作手工皂,讓這些處在社會邊緣的孩子獲得工作能力、重獲社會肯定。

「其實公益這一塊真的不好做,尤其我們所協助的單位本身並不是如檯面上眾多的公益團體一般已經享有高度知名度,且過去他們在管理層面的問題,更是導致原本就不寬裕的情形又雪上加霜,且光是 facebook 的讚數跟較有知名度的團體相比就差了將近快 200 倍,所以老實講實際執行之後發現真的碰到滿多困難跟突發狀況。」NTUtopia 成員透露,「也因此,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些背後真實的故事,並透過我們的力量讓他們獲得更多的幫助,讓共生家園的老人小孩的故事可以被看見,並期待未來他們能夠擁有更好的生活。」

看到這個現實層面的困難點,NTUtopia 第一個務實的方式就是協助共生一村的庇護產品能夠直接進入高社會影響力的族群,使共生一村得到更多關注與實質幫助。「我們希望讓這個族群能夠藉由我們與共生一村一同規劃出的庇護產品,看到這背後的故事,並讓這個族群能為這些弱勢團體帶來更多的價值。」;接著,他們藉由在網路平臺 Flying V 上進行募資在強化大眾曝光度,並在臉書上結合多家響應的贊助單位:訊連科技、電腦先生、綠藤生機、分子虎 N2 分子雪糕以及 Blink 摩佩科技偕同臺大校園內熱心的同學們一同協助宣傳,成功為『共生一村』打開能見度,也使得臺大音樂節邀請『共生一村』成為臺大音樂節在 6/6 創意市集的攤位;更藉由為『共生一村』製作形象影片的方式,讓未來共生一村不用花大錢,就可以直接使用這支影片,向外界訴說自己的故事。另外,他們逐漸協助改善產品本身,讓產品走向更精緻化,提高了庇護商品的附加價值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說實話,其實看完生活在那邊的”共生人”之後,我們真的越來越相信在我們享受較多社會資源與期待的同時,除了覺得要惜福之外,真的要以實際行動去關懷”真正”的弱勢,即便在執行起來發現這其實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因為每個人,即便是弱勢,他們的存在都有他獨一無二的價值。」

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學生藉由發揮想像力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值得鼓勵,並期許學生們能多接觸社會不同的層面,也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同學加入,讓這個社會有更多的弱勢能夠被看見。

募資專案網址: http://ppt.cc/XO5pq
FB粉絲專頁: http://ppt.cc/iSNWg
共生一村網址: http://ppt.cc/RPcfF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