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生化科技系臺大蔬食地圖分享

更新日期:104年9月17日

圖1:臺大蔬食地圖。

臺大蔬食地圖。

大學校園中,師生多數依賴外食。大學生的生活自由,飲食也失去規律。研究生和教師則因工作壓力,無暇顧及飲食品質。校園的飲食環境不知不覺地塑造了師生的健康。我國飲食指南宣導要蔬果579、多吃全穀類、多用植物性蛋白質,然而在短暫的用餐時間內,校園何處有均衡餐點呢?

生化科技系蕭寧馨教授開設的通識課程「食品營養與安全概論暨實習」,教導學生檢視和管理自己的飲食,了解自己常吃與少吃的食物類別。大家發現大學生偏離均衡最主要的項目是蔬菜攝取不足。

為了幫助自己做到蔬菜攝取量增加,103學年度修課學生互相推薦蔬菜供應豐富的店家,並納入個人的用餐計畫之中。根據7 週的飲食紀錄顯示,開學時的蔬菜攝取量,不少學生每日平均只有1份,逐漸練習後,可增加並維持到2份。

為了尋找蔬菜餐點,學生也分組進行了為期3個月「校園餐飲巡禮」活動,查訪餐飲店共46家,深入了解供餐的均衡度,細數蔬菜、水果、全穀根莖、豆製品四大類植物性食品的供應狀況。最終合力完成一份「臺大蔬食地圖」,可供師生參考利用。

學生成功地將營養知識落實到飲食行為,並進一步檢視飲食環境的助力和限制。個人方面,同學們表示「不知不覺養成每天規劃要怎麼吃才均衡這樣的好習慣」、「這是自己第一次理性思考在學校裡如何吃得巧,並同時兼顧各種營養素的攝取」、「在吃飯之前都會多想一下,還會考慮到營養價值還有蔬菜的攝取」、「吃東西以前,要花多一點心思,不要只是貪圖方便,才能在校內吃得均衡營養」…等等。

檢視校園飲食環境發現,提供最多的蔬菜選擇和分量彈性的是自助餐。同學們對學校提出期許和檢討:「除了方便以外,希望學校也可以盡量提供有足夠蔬食且健康的餐點」、「店家有很多既定的『套餐』,其實是營養嚴重不均的」、「水果的部份在校園裡的選擇相當少」等,值得校方膳食管理單位參考。

投稿人:蕭寧馨;單位:生化科技系
聯絡人:陳乃琦,TEL: 33669660。Email:ncniki@gmail.com。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