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啟動
陳良基副校長:將中文之人文社會研究帶往世界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2日

圖1:左起臺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哈佛燕京社社長裴宜理、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圖2:副校長陳良基期待本叢書開啟漢學研究更豐富的面貌。圖3:儀式後合影,二排左起第一位為聯經出版社林載爵總編。

左起臺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哈佛燕京社社長裴宜理、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

副校長陳良基期待本叢書開啟漢學研究更豐富的面貌。

儀式後合影,二排左起第一位為聯經出版社林載爵總編。

為推動出版高品質中文學術專書及激勵系統性的人文社會研究,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大出版中心與美國哈佛燕京學社簽訂協議,將於2016年起合作出版「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為慶祝此重要合作,文學院及出版中心於10月13日在文學院會議室舉辦叢書出版合作始動儀式,邀請哈佛燕京學社裴宜理社長(Prof. Elizabeth J. Perry)親臨會場與國內外學者共同見證此一學界盛事。

陳良基副校長於開幕致辭中表示,「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肩負提升臺灣人文社會學術出版的重任。裴宜理社長則期待本校做為哈佛燕京學社於東亞第二個出版合作機構,不僅提升學術出版品質,更能成為匯聚世界漢學界學術精華的平臺,同時也成為將中文出版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著作帶往世界其他深具研究能量之學術機構的媒介,進而達到與具不同文化傳統的社會相互交流的目標。

文學院陳弱水院長於致辭中提到,透過學術專書的出版形式,可完整表現學者的研究成果,以補過去臺灣、香港的人文社會研究領域中以論文集為主、系統性的研究專書較少的不足。在編輯委員方面,特別延攬國內外在漢學界深具影響力的學者及研究者,除文學院歷史系陳弱水教授(兼任文學院院長)、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兼任人類學系主任及文學院副院長)、中文系鄭毓瑜教授外,還請到復旦大學葛兆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梁元生(兼任該校文學院院長)、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丁荷生(Kenneth Dean)教授(兼任該系主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鍾彩鈞研究員及劉苑如研究員,還有其他編委在延聘中。「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向世界以中文寫作的人文社科學者完全開放,希望能在嚴謹審查制度和充足經費的支持下,出版優質重要的學術著作,並在編排、設計、行銷等工作上提昇水準和成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