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五屆臺大生醫電子研討會:建立醫學與電子的平臺

更新日期:105年5月26日

圖1:與會貴賓第一排右起:張上淳院長、楊泮池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陳銘憲院長、江福田主任;第二排右起、Dr. Seward Rutkove、Prof. Ichiro Sakuma、Dr. Naoto Kunii、Prof. Jan Rabaey、Dr. Itzhak Fried、電機系汪重光教授、電機系呂學士教授;第三排右一Dr. Christopher Giza、右二Dr. Ichiro Nishimura。圖2:右起:Dr. Ichiro Nishimura、Dr. Christopher Giza、Dr. Itzhak Fried、Dr. Seward Rutkove、Prof. Ichiro Sakuma、Dr. Naoto Kunii、Prof. Dejan Markovic、Prof. Ada Poon、電機系林宗賢教授。

與會貴賓第一排右起:張上淳院長、楊泮池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陳銘憲院長、江福田主任;第二排右起、Dr. Seward Rutkove、Prof. Ichiro Sakuma、Dr. Naoto Kunii、Prof. Jan Rabaey、Dr. Itzhak Fried、電機系汪重光教授、電機系呂學士教授;第三排右一Dr. Christopher Giza、右二Dr. Ichiro Nishimura。

右起:Dr. Ichiro Nishimura、Dr. Christopher Giza、Dr. Itzhak Fried、Dr. Seward Rutkove、Prof. Ichiro Sakuma、Dr. Naoto Kunii、Prof. Dejan Markovic、Prof. Ada Poon、電機系林宗賢教授。

為促進本校工程與醫學領域專家交換研究心得,以建立生醫電子研究的合作平臺,並與國際頂尖研究單位接軌,由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臺大電資學院共同舉辦、聯發科技贊助之臺大生醫電子研討會於2016年3月29日至30日於臺大醫學院202演講廳舉行,活動包括3月29、30日兩天的專題演講,以及3月31日的實驗室參訪。臺灣大學生醫電子研討會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五屆,歷屆均邀請國內外重量級學者專家出席。今年研討會獲科技部徐爵民部長親臨指導,臺大楊泮池校長親臨致詞,對於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提升我國生醫電子研究之國際能見度有重大貢獻。

今年研討會特別邀請了來自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東京大學之醫學院及電機系研究團隊,以及臺灣大學醫學及工程教授及研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演講主題涵蓋神經科學、神經影像技術、生醫電子、醫療資訊系統等。今年研討會主題為「腦」,美國自2013年起展開一重大腦科學國家型計畫(BRAIN initiative)、日本亦有類似國家型腦研究計畫(Brain/MINDS),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計畫主持人Dr. Itzhak Fried, MD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分享在BRAIN initiative的計畫研究成果,以及東京大學Dr. Naoto Kunii, MD分享在Brain/MINDS之研究。臺灣大學電機系與醫學院團隊從2011年即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生醫研究團隊進行交流與互訪,此次更邀請主要計畫主持人發表專題演講,期望能在各國積極投入腦科學與生醫電子研究之際,使我國相關研究與國際接軌、尋找研究契機與開創未來研究方向。

研討會開幕式由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江福田主任主持,楊泮池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醫學院張上淳院長、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親臨致詞。第一天早上由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團隊,腦神經科學的Dr. Itzhak Fried, MD就深層腦部刺激與神經調節、兒童神經科學的Dr. Christopher Giza, MD就運動腦傷復健與神經監控系統、以及電機系的Prof. Dejan Markovic就腦部植入式生醫電子之最新研究成果進行專題演講。第一天下午由臺大醫學院曾文毅教授/醫師發表先進之腦神經影像技術,並透過腦網路連結分析建構精神疾病之結構式生醫標記。來自東京大學神經外科的Dr. Naoto Kunii, MD則發表使用皮層腦電圖描繪生理與病理腦神經網路的技術,臺大醫學院之湯頌君教授/醫師以急性中風病人的生理訊號分析複雜度,黃博浩教授/醫師以神經內視鏡之最新發展與運用,劉宏輝教授/醫師以癲癇偵測與治療之閉迴路系統開發分別發表其最新研究成果。

第二天早上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與電腦科學的Prof. Jan Rabaey以人體內在網路為題發表演講揭開序幕,接著來自史丹福電機系的Prof. Ada Poon展示其研究團隊在無線光遺傳學的研究以及植入式裝置之無線供電系統的最新發展,臺大醫學院的謝松蒼教授/醫師則發表神經影像技術在糖尿病之神經退化與疼痛的應用與成效。第二天下午議程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Dr. Ichiro Nishimura, MD展示其三叉神經的神經可塑性與疼痛控制發表其最新研究與實驗結果,哈佛大學的Dr. Seward Rutkove, MD則帶來關於可攜式電阻抗肌電儀的最新成果。接著東京大學的Prof. Ichiro Sakuma發表其在電腦輔助手術與外科機械手臂在微侵入手術技術的進展,最後一場演講由臺大電機系的呂學士教授展示了近年來在無線生醫電子系統晶片的前瞻研究。閉幕式特別邀請世界神經外科學會聯盟理事長杜永光教授/醫師致詞,為本屆臺大生醫電子研討會畫下圓滿句點。

本次臺大生醫電子研討會由本校醫學院江福田教授/醫師、以及電機系呂學士教授共同籌劃,歷經長達一年的籌備過程,活動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限臺大人員參加、不對外公開,共有139人報名參加,與會者均感獲益良多。由於接獲熱烈反應與詢問,明年考慮對外開放,以進一步擴大影響力。透過此次生醫電子研討會,除了加強醫學與電機工程領域之學術合作交流外,更促進本校在腦科學研究與生醫電子的研究與國際接軌,並與世界一流研究機構分享最新究成果,期望藉由本次活動,實現本校成為世界卓越生醫電子研究中心的理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