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知識多變 翻轉無限】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報導 IV - NTU COOL 數位教學平臺系列訪談資工系的蔡欣穆老師

更新日期:107年8月24日

圖1:知識多變翻轉無限─訪談資工系的蔡欣穆老師圖2:知識多變翻轉無限─訪談資工系的蔡欣穆老師

知識多變翻轉無限─訪談資工系的蔡欣穆老師

知識多變翻轉無限─訪談資工系的蔡欣穆老師

與NTU COOL相遇

在臺大校園常會看到一個忙碌的身影,來回穿梭於博雅教學館和資訊工程系館之間,他是資工系的蔡欣穆老師,同時身為數位學習中心教學科技組長,懷著教學與研究的熱忱,引領團隊開發新一代數位教學平臺-NTU COOL,此平臺全名為:NTU COurse OnLine,目標是希望讓老師在教課時,使用數位科技的教學媒材更加如魚得水,而學生在修課的過程中,亦能自主學習。

大學生需要研讀的科目書籍資料往往多如牛毛,難免在吸收知識時囫圇吞棗。依據歷年教課的實際情況,蔡老師發現同學對於需要考試的課程內容,記憶的時間較久,無需考試的內容則容易忘記。然而,他希望學生對於所學能有深入的認識,彈性運用知識,未來才能夠應用於就業市場。「不見得是授課內容需要教更多或教更快,而是學生對上課內容有較深的認識,有自己的想法,並且能夠在未來的職務上,例如:擔任工程師、研究者,能夠彈性的運用這些知識。」有鑑於此,於106-1學期,蔡老師開始在NTU COOL平臺上進行翻轉教學,期待深化學生的學習。

開啟翻轉教學的序幕

使用NTU COOL平臺的教學方式,與以往傳統教學迥然不同。在上課前,蔡老師會盡量先錄好課程影片,並且親自剪輯,接著在課堂中播放或要求同學在課前觀看影片。有時候則是以側錄的方式,將實體課堂中講授的課程內容錄下來,經過修剪後再把側錄的影片置於NTU COOL平臺上。

「如果要有比較好的教學效果,當然是上課前先錄好,上課時播放或回家再看,我自己太忙,但是仍不願意把這個剪輯的工作給助教做。因為我自己比較知道想要保留或砍掉什麼,特別是上課側錄的,效果不是很好,因為有的東西如果是即時反應,邏輯上可能沒有先想過。」

藉由剪輯、精心規劃過的教學影片,對同學而言,不僅能夠在實體課程前預習、課後複習,加強學習效果,課程的內容也較有邏輯、連貫性,此為使用影片進行教學特有的優點。

使用多元的數位學習媒體

蔡老師運用多元的數位學習媒體和平臺,包含:NTU COOL、ZUVIO、CEIBA、YouTube、Duku Wiki等,他將不同平臺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盡力讓教學品質臻於完善。舉例而言,NTU COOL能夠讓老師上傳課程影片,並追蹤、分析學生觀看影片的記錄,了解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而因材施教;ZUVIO則是在上課過程中,設計問題讓學生練習、討論,以加強互動及提升學生的參與度;蔡老師亦曾經使用YouTube的直播功能,讓同學補課,以及給予課程回饋建議;Duku Wiki能夠架設課程網站,放置投影片、作業和講義等靜態教學素材;臺大校內的CEIBA則與校務系統連線,完善記錄同學的成績。

影片是NTU COOL的核心功能

蔡老師同時做為 NTU COOL 平臺的開發規劃者與使用者,他在教學過程中善用平臺功能,一方面提升教學效果,另一方面也將實際使用之經驗回饋到開發團隊,讓平臺不斷優化。

「我就是上傳影片,然後把它編成一個一個單元。平臺的所有功能中,我覺得影片是最重要的核心。下學期我的課是一個大班的必修課,整個教學的團隊除了我之外,還會有很多助教,所以我可能會請他們特別花時間、每個人分配一些學生去看他們看影片的狀況。」

欣穆老師認為影片教學素材的運用是 NTU COOL 的核心功能,他習慣將課程影片放上平臺,並藉此規劃混成或翻轉教學。老師會把原本時間較長的影片,剪輯成分鐘數較短的數個片段,盡量讓同學在短時間內維持專注力。另外由於 NTU COOL具有統計學生觀看影片記錄這項特色功能,教師能夠透過視覺化的統計圖表得知全體學生和個別學生是否有觀看影片、觀看的次數,如發現學生在影片某個時間區段的觀看次數較多,教師可以推測該部分的課程內容可能是學習瓶頸之處,進而在實體課堂上加強解說。

對於NTU COOL的期盼

整體而言,NTU COOL具有四項特色:整合資源、互動討論、掌握進度、自主學習。蔡老師認為從製作教材至實際授課,是持續精進教學的過程。若能以數位學習平臺做為教學輔助,透過 NTU COOL把課程影片或其他素材建檔,經過幾年後教材的累積是相當可觀的,不僅能精進教學經驗,亦有拓寬課程範圍和深度的可能性。

「我覺得準備課程本來就是一個多年的過程,除非你真的非常有時間,就是專心一意地在同一年做這件事,如果時間不允許,每年累積一些,到了幾年之後你可能就有一個寶庫,就可以再重複用,這時候你又可以把時間專注到沒有錄(過)的部份。那同學們就可以享受到額外的新課程內容。」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裡,教學和科技之間相輔相成,孕育出具有創新特色的翻轉教學,讓學習的面貌更加多元且自主,而師生之間的教與學,因為與NTU COOL相逢,進而相互融合、完美搭配。

希望於 NTU COOL 數位教學平臺開始發揮您的創新教學設計?請參考數位學習中心網站:https://www.dlc.ntu.edu.tw/

NTU COOL : https://cool.ntu.edu.tw/

任何關於 NTU COOL 的問題,請來信 : cool.ntu@gmail.com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