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臺大

有關校徽的制訂,閻振興校長時期即開始醞釀,虞兆中校長任內開始推動,歷經校務會議集思廣益之後,於71年11月15日校慶典禮上虞校長正式宣布校徽。校徽圖案是以校名、校訓、傅鐘,和大王椰樹為主要內容,深具意義亦很美觀。

校徽圖說如下:

本校歷史悠久,黌舍宏開,師資優良,設備完善。創校以來,多所育成,對國家社會貢獻匪淺。為發揚光榮傳統,並開示來者,爰將本校之作育目標與立校精神,融會於校徽之中,俾全體師生知所勗勉。
-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為立教之根本,修身之準則
-傅鐘:作息定時,生活有序,俾聞聲惕厲,精進不已。
-椰樹: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步康莊大道,養恢宏志氣。
至若圖案中之梅花布局,藍白設色,及雷文邊緣,乃融合立國精神與文化傳統之精蘊,庶臺大人之三復斯義焉。

此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校徽中的大王椰樹是抽芽的。這是校徽專案小組同仁細心觀察後的建議,象徵學校的生生不息,頗有畫龍點睛之妙。

校徽制訂後,於民國72年2月1日向中央標準局申請「服務標章專用權」,獲得該局第九○○七號註冊證;之後,民國86年再度申請,證號為○○○九二七一○號。

本校校徽業已取得商標專用權,未經申請核准使用者,視同侵權,本校保留相關法律請求權利。欲申請使用校徽者,請參閱 國立臺灣大學商標使用管理辦法,並向本校總務處經營管理組申請

校徽檔案下載: .GIF(23.4 KB).JPG(890 KB)

民國86年申請服務標章的校徽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