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7年第67屆法蘭克福車展(IAA Pkw 2017)參展紀實

更新日期:106年10月24日

圖1:臺大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展區人員合影。
                      圖片來源:劉霆
                    圖2:臺大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展區人員合影。
                      圖片來源:劉霆
                    圖3:法蘭克福展覽館(Messe Frankfurt)車展入口
                      圖片來源:李柏緯
                    圖4:Mercedes-Benz Project One懸吊與動力系統
                      圖片來源:郭先予
                    圖5:Mercedes-Benz Project One懸吊與動力系統
                      圖片來源:郭先予
                    圖6:Bosch所展出的Single Loopset Belt近照
                      圖片來源:郭先予
                    圖7:向參觀者解說雙CVT模組以及雙CVT卡丁車介紹影片
                      圖片來源:Gina Yang

臺大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展區人員合影。 圖片來源:劉霆

臺大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展區人員合影。 圖片來源:劉霆

法蘭克福展覽館(Messe Frankfurt)車展入口 圖片來源:李柏緯

Mercedes-Benz Project One懸吊與動力系統 圖片來源:郭先予

Mercedes-Benz Project One懸吊與動力系統 圖片來源:郭先予

Bosch所展出的Single Loopset Belt近照 圖片來源:郭先予

向參觀者解說雙CVT模組以及雙CVT卡丁車介紹影片 圖片來源:Gina Yang

法蘭克福車展為歐洲規模最大的國際性車展,每兩年於法蘭克福展覽館(Messe Frankfurt)舉辦。今年展場面積達20萬平方公尺,包含8個室內展館與7個室外展區。共展出363項創新科技,其中有228項全球首發、64項歐洲首發、32項德國首發與39項研究成果。展期從9/12至9/13的媒體日、9/14至9/15的商務日、再到9/16至9/24的公眾日,吸引逾90萬人次的參觀者。

今年臺大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長期合作的巨獅創意科技公司一同參與本次展覽,共展出雙CVT系統、P-Car、L-Car與電池極板等多項創新設計。其中雙CVT系統為本校機械系機構與機器原理實驗室與巨獅創意科技公司合作研發,此構想改良自荷蘭DAF與1950年代末發表的Variomatic系統,具有無段變速、防滑差速器、與扭力導引(Torque Vectoring)功能。展覽現場除了有雙CVT模組實物展出外,亦播放搭載該系統的卡丁車介紹影片。P-Car與L-Car則為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獨立開發的小型電動車輛,採用單一控制器同時控制雙馬達以驅動後輪的架構,續航力分別為100與50公里,分別對應市區共享車輛系統、以及短程代步車的使用環境。電池極板的形狀則採用特殊設計以減小內部阻抗與能量損耗,以便進行快速充電。同時亦透過海報展示了雙動式離心離合器、對應Stop-and-Go系統的車輛電源系統、及油電混合動力車輛的動力分配裝置(Power-Split Device)等創新設計。

本次的法蘭克福車展以「體驗未來(Zukunft Erleben)」為主題,受先前排氣造假風波的影響,各家車廠大多展示與電動或混合動力車款相關的科技。如Mercedes-Benz的GLC F-Cell車款搭載了利用氫氧燃料電池搭配鋰離子電池所構成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以及前輪採用雙馬達驅動,後輪由附有電動增壓器的油電混合V6引擎驅動的Project One跑車。其主要競爭對手BMW亦展出了i3、i8等多種電動與混動車輛。Honda則展出採用雙馬達技術的i-MMD混合動力系統、其旗艦跑車NSX亦採用了前輪雙馬達驅動搭配油電混合V6引擎驅動後輪的設計。其他車廠如Volkswagen、Citroën、Kia、Borgward等,在本次的展覽中,皆展出了大量的電動與混合動力車輛。在非整車廠方面,老牌傳動系統大廠如ZF、AISIN、Schaeffler、Borg-Warner、GKN等,皆因應新能源車的浪潮,展出了如ISG用馬達模組、油電混合車用變速箱、以及將馬達與控制器、差速器整合為一體的e-Axle模組等一系列供電動車或混動車使用的傳動系統設計。

其中較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Benz完全比照博物館等級的展館,場內除了燃料電池車與油電車的底盤實體外,更沿著參觀路徑擺放了數具解剖後的引擎,從汽油到柴油、直列四缸到V形八缸一應具全。此外更利用AR(擴充虛擬實境)技術,將內部機件的3D動畫即時呈現在平板上,參觀者只需推著螢幕座架繞引擎轉一圈,就能清楚了解各款引擎設計的特色以及運作原理。相較於一般將實物與解說影片分開陳列的做法,此種方式不僅能讓參觀者快速了解展品內容,也可節省展場人員體力,使其能將大部份精力留待與少數技術專精者進行深度討論。

另外德國這次Bosch十分低調的展出了供CVT使用的新款推力式金屬皮帶Single Loopset Belt。此款皮帶只需使用一條鋼帶,經過重新設計的夾片形狀類似「臼」字的下半部,組合完成後可令鋼帶穩定的嵌合在中央的凹口內,不若傳統的Van Doorne式金屬皮帶容易發生兩條鋼帶與H形夾片脫開的問題。此新款皮帶最高可減少皮帶輪組40%的功率損耗,同時可傳輸的最大扭力也由舊款的350Nm一舉躍升到500Nm。根據Bosch的介紹影片,將有助於減小皮帶輪組的體積達12%,可提升CVT變速箱整體的效率達2%。若能取代目前大量應用於平價車款的Van Doorne式皮帶,相信會對CVT的發展帶來另一波革命。

除了室內展館外,室外亦設有大量的實車體驗區,包含越野、繞錐行駛、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體驗、電動機車試乘等。除此之外亦有賽車模擬器、汽車模型店、以及無數個小吃與飲料攤位,逛累時可隨時坐下歇腳、補充體力,以便繼續迎向下一個展場。總計13日的展期,除了可了解汽車產業的最新趨勢與市場動向,亦可一親心儀已久的夢幻車款的芳澤,可說是為全世界愛車人士量身打造的大型園遊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