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89年校慶典禮郭大維代理校長期許奉獻社會引領台灣

更新日期:106年11月30日

圖1:校長致詞圖2:臺大傑出校友鄭清茂學長圖3:臺大傑出校友傅立倫學長圖4:臺大傑出校友劉德音學長圖5:臺大傑出校友蔡明興學長圖6:臺大傑出校友許金川學長圖7:臺大傑出校友陳志成學長圖8:臺大傑出校友戴海龍學長圖9: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圖10: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圖11: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圖12: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圖13: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

校長致詞

臺大傑出校友鄭清茂學長

臺大傑出校友傅立倫學長

臺大傑出校友劉德音學長

臺大傑出校友蔡明興學長

臺大傑出校友許金川學長

臺大傑出校友陳志成學長

臺大傑出校友戴海龍學長

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

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

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

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

校長與領獎同學合照

臺灣大學於11月15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9年校慶慶祝大會,會中表揚8位傑出校友、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優秀青年證書及書卷獎證書。大會由郭大維代理校長主持,邀請歷任校長、海內外各地校友及國內外各界貴賓與會,典禮後隨即於國際會議廳舉行校慶茶會。

為表揚校友對本校及社會有傑出貢獻之人士,今年度經遴選榮獲傑出校友殊榮者共有8位,分別為人文藝術類:許倬雲院士(歷史系)、鄭清茂教授(中文系);學術類:傅立倫博士(物理系);工商類:劉德音博士(電機系)、蔡明興董事長(商學系);社會服務類:許金川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陳志成院長(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及綜合類:戴海龍博士(化學系)。傑出校友於校慶大會公開接受表揚,亦邀請許金川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及蔡明興董事長(富邦金控董事長)致辭演講。未來本校將邀請傑出校友擔任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主講人,分享其專業領域及奮鬥過程。

在頒發各式學生獎項證書活動中,今年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予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的遠山呼喚團隊(由經濟學系林子鈞同學代表領獎)、文學院人類學系尤尊毅同學以及工學院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胡哲豪同學;並頒發臺大優秀青年證書與106年第2學期書卷獎,獎勵臺大學子優良的品德與各項優異學習成果。

除了慶祝大會,校慶期間各單位同時舉辦多元且豐富的藝文展演及導覽活動,如:藝文中心舉辦「法蘭西詩曲」音樂會;圖書館舉辦「生命的多重面向」系列影展;出版中心舉行「大雨來襲,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大水塘」講座;臺大博物館群及校史館合辦:「南.洋:臺大博物館群東南亞與大洋洲「點」藏展」以及訪客中心及校史館安排許多場次的導覽活動;此外,各學院系所、教職員工亦推出多項慶祝活動,內容包含畢業校友回娘家、學術講座及研討會、海外教育展等。誠摯地邀請您一同湊熱鬧,祝福臺大生日快樂!

活動詳情請參閱臺灣大學首頁創校89年校慶活動特區。http://event.ntu.edu.tw/festival/

郭代理校長以奉獻社會 引領臺灣與臺大人共勉

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老師、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大家好 !

今天欣逢臺灣大學創校八十九周年校慶,創校以來,臺大培育無數傑出人才,臺大人在各行各業扮演領導的角色,對社會、國家、人類福祉做出重大貢獻。所以今天在這個隆重的場合,我們要頒予臺大人數個重要獎項,以表揚他們的貢獻,也彰顯臺大人「取之於社會、奉獻於社會」的重要核心價值。

在我們即將邁入創校90年的時刻,我們應該省思與更加強調臺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的核心價值,特別是恭喜獲得傑出校友獎的許倬雲、鄭清茂、傅立倫、劉德音、蔡明興、許金川、陳志成、戴海龍等八位先生,因為你們是臺大人的最佳典範。你們在人文、學術、工商,及社會服務、國家建設有卓越的貢獻,讓人由衷感佩。讓臺灣大學引以為傲。

今天也要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給推動遺址活化結合社區營造的尤尊毅同學及以奉獻精神回饋族群的胡哲豪同學,還有努力耕耘研發長期教育資助平台、永續影響台灣社會服務的「遠山呼喚」團隊,他們都是實踐臺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的最佳典範。今天也將頒發優秀青年獎牌及書卷獎以茲表揚同學熱心服務、創新發展及精進課業的表現。

在此感謝我們分布在世界各地27萬名的校友以及本校全體師生同仁的努力。過去幾年來,臺大推動基本能力課程,培養學生第二外國語、計算思考與程式能力、寫作表達能力等等之能力與專業課程並重的教育。並在Stanley Wang學長支助下,推動跨學院之創新思考、動手實作的共學共教的創新設計學院。為了培養未來的領導人才、將加快臺大國際化的腳步,也感謝校友捐助國際學院的推動。未來臺灣大學亦將以社會科學院等學院為標竿,建設彈性學習與第二專長的學習環境,培養臺大人成為新時代的領袖人才。

我們期待臺大人有創造未來、改變世界的勇氣與夢想。謹以「奉獻社會、引領台灣」與所有臺大人共勉,我們強調:臺大人應懷抱著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精神,我們也必須提醒師生要心懷感激,時時刻刻努力證明臺灣大學存在的價值。臺大應以培養國家社會下一代的領導人才為目標,我們期待學生具有領袖氣質與素養,成為國家社會進步的動力。臺大人莫忘自由學風,敞開心胸瞭解多元價值。切記我們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最後,讓我們大家一起誠摯的祝福母校校運昌隆,祝賀臺大生日快樂,也敬祝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圖/林鈺憲 張涴鈞 劉倢妤同學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