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訪問日本九州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0日

圖1: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海外實察課程一行參訪熊本地震斷層槽溝挖掘現場圖2:阿蘇大橋周圍大型崩塌圖3:阿蘇火山口圖4:遠眺櫻島火山圖5:櫻島火山南側防砂工程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海外實察課程一行參訪熊本地震斷層槽溝挖掘現場

阿蘇大橋周圍大型崩塌

阿蘇火山口

遠眺櫻島火山

櫻島火山南側防砂工程

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島位於沖繩海槽東北緣、菲律賓海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聚合帶,多山地少平原的特徵讓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的九州與臺灣存在諸多類似之處。感謝本校理學院推廣國際交流獎學金的支持,本次野外考察由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莊昀叡助理教授帶領10位系上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與日本九州大學地球惑星科學部門的鹿島薰教授與多位日本學者共同參與,進行雙邊合作課程。考察主題包含火山活動與後火山活動、熊本地震同震地表破裂與地震型崩塌。考察路線大致符合九州重要地質構造線,始於島原半島沿島原別府地溝帶經阿蘇火山。再沿大分熊本構造線經益城町,南至櫻島火山。

島原半島是世界少數以活火山為主題的地質公園,園區中的雲仙岳災害紀念館內詳細介紹了島原半島的地質構造史、平成火山爆發相關影像資料。在館內的4D電影院可以讓訪客感受火山爆發時的震撼,另外1991年雲仙岳噴發時,火山碎屑流造成嚴重災情,災後大野木場小學校被妥善保存起來,殘破的教室讓後人可以感受當時火山爆發的威力達到國民防災教育的功能。

在阿蘇火山的部份,我們參觀了阿蘇火山博物館,裡頭陳列了日本活火山的岩石標本與模型,在京都大學研究員-黃有志博士的帶領介紹下,我們一行人對於阿蘇火山的噴發歷史與地質意義更加了解。熊本地震時,造成阿蘇火山臼內崩塌發生,位置多位於山頂或山腰間,與河流侵蝕引起的崩塌地分布有明顯的差異,崩塌造成底部紅棕色的火成岩露出與植被形成強烈對比。熊本地震在阿蘇火山臼內造成數條正斷層,地表拉張形成地塹帶,連帶造成房屋倒塌,過了一年後,依然可見到道路塌陷的痕跡,不過鄰近的農田大多以覆土的方式逐漸恢復中。

當我們離開阿蘇火山,途中暫歇在大分縣九重町,九重町屬於阿蘇九重國立公園,擁有豐富的火山資源,因此此處建設日本最大的地熱發電廠,利用九重連山地熱帶的高溫蒸氣發電。發電廠解說員替我們介紹地熱發電原理與設備,其中最特別的是,八丁原發電廠並沒有工作人員配置,而是以遠端操作模式,操作員在距離約2 公里外的大岳發電廠進行操控,這點可以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再者,日本地熱發電跟臺灣一樣都會出現管線結垢的問題,但日本方依然透過定期的清潔保養,維持了發電效率,希望有日臺灣也能夠有效的使用地熱發電,以無汙染的永續能源替代傳統石化能源。此次在熊本地區的野外實察,日本地質調查所活斷層與火山部門的吾妻崇主任研究員為我們講解益城町周圍熊本地震同震地表破裂與崩塌。在熊本地震時除了阿蘇大橋震垮外,同時誘發周圍邊坡大規模崩塌,目前崩塌地整治工程還在進行中,工程費用超過50億日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由於崩塌地土石破碎加上降雨沖蝕,工區非常危險,所以在崩塌地冠部等高風險區使用無人挖土機,操作員是在1公里外的指揮中心操作機具進行土石移除,這點與八丁原發電廠的原則一樣,不禁讓人佩服日本對於工作人員安全的重視。

最後我們前往全日本現今火山活動最活躍的櫻島火山考察,由於長年噴發,火山表面分布厚層火山灰與浮石,據同行的鹿兒島大學永迫俊郎教授的說法,當出現日累積雨量300公釐時,大雨沖刷出蝕溝且常伴隨火山型土石流,所以在櫻島火山南側可見大型的防砂壩與導流工,導流工內並不常見巨礫,與臺灣的情況不同。雖然這次未能見到櫻島火山噴發,但遠眺櫻島火山不難想像若噴發的壯觀程度與對鄰近都市的影響。日本九州與臺灣一樣,位處火山、地震與颱風發生頻仍的地區,至於人們該如何從災害或是天然資源的角度看待,取決於是否真正理解現象發生的機制,日本不論從防災教育、防災工程、能源利用等面向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此次透過「自然地理專題與海外實習」這門課,讓我們實地去感受一個國家的文化與精神,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做更深入的探訪,不僅可以學習世界先進國家的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並可以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專業能力。

文/楊啟見、莊昀叡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