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創校92年校慶大會

更新日期:109年11月23日

圖1:臺大創校92年校慶大會於11/15舉辨。圖2:管中閔校長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圖3:管中閔校長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圖4:學生樂團表演。

臺大創校92年校慶大會於11/15舉辨。

管中閔校長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

管中閔校長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

學生樂團表演。

本校於11/15舉辦創校92年校慶大會,會中除了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外,也表揚8位傑出校友以及頒發多個學生獎項,並正式啟用「新增形象識別」,象徵臺大承先啟後,展開新里程。

管中閔校長致詞表示,臺大重視大學的社會責任,持續增加弱勢學生希望入學的人數;也將實施「鄉鄉有臺大人」計畫,希望讓更多偏遠地區的高中學生有機會加入臺大,不僅翻轉自己人生,未來也能為自己家鄉盡更多力量。

管校長表示,臺大積極規劃面對新時代的未來教育,11月18日舉辦的「未來大學高峰會」,將呈現對未來大學教育的理念和規劃。希望未來的大學中,同學們不會被僵硬的制度所束縛,能更容易確認自己的志趣,發揮自己所長,從而發現學習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

對於日前校園發生的憾事,管校長表示,學校已成立專案小組,立即採取一些緊急措施,包括規劃設置專線諮詢電話,在高風險熱點成立「安心小棧」等。專案小組下周將深入檢討事件的結構性因素,並匯集老師和同學們的建議,儘速擬定新的預防與保護措施,補強現有的學生輔導機制。

管校長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心理創傷雖沒有外在傷口,但傷害往往更為深重,務必要尋求專業協助,身旁家人,同學,或者老師們的關心,會成為恢復期間重要的支撐力量。前兩天社會系師生成立的「互挺團」,以及學生會昨晚舉辦的「燭光晚會」, 都是關懷的實踐。在臺大這個大家庭裡,臺大人緊密相連,也彼此扶持。所有臺大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也一個都不會少。」

今年校慶大會中,除了頒贈鄭崇華與黃仁勳二位傑出人士名譽博士學位外,同時表揚林滿紅、何文壽、莊炳湟、陳五福、林瑞祥、楊台瑩、羅一鈞及孫元成8位傑出校友。

在各式學生獎項部分,今年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予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的醫學院學士後護理系王文宜同學、全球衛生與服務學習社,以及不斷改良「防疫一號」的「防疫森友會」同學們;並頒發臺大優秀青年、傑出表現獎學金以獎勵臺大學子優良的品德與各項優異學習成果;另頒發傅鐘獎學金,以鼓勵高中優秀學子進入臺大就讀。

大會最後,也正式啟用「新增形象識別」,並進行「全球形象影片」首映,象徵臺大承先啟後,將展開新的里程。由學生所組成的交響樂團及合唱團也演出豐富多元的內容,充分彰顯臺大「思辨、連結、影響力」的精神,以及充滿自由多元、勇於創新改變的特質。未來「新增形象識別」將與象徵傳統與傳承的臺大校徽並行,共同演繹臺大的精神內涵與全球形象。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