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肝炎研究團隊成功開發「病毒宿主嵌合DNA」 為B型肝炎病毒相關肝癌之新穎血液腫瘤標記

更新日期:110年4月8日

圖1:B型肝炎病毒宿主嵌合DNA為B型肝炎相關肝癌之游離DNA腫瘤標記圖2:臺大肝炎研究團隊照

B型肝炎病毒宿主嵌合DNA為B型肝炎相關肝癌之游離DNA腫瘤標記

臺大肝炎研究團隊照

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感染肝細胞時,經由病毒DNA隨機嵌入宿主肝細胞基因體,會在個別肝細胞基因體中產生獨特的「病毒宿主嵌合DNA序列」(virus-host chimera DNA, vh-chimera DNA)。肝細胞癌化過程所進行之Clonal expansion,會導致大部分肝癌細胞均具有其獨特的vh-chimera DNA,成為個別肝癌之特異腫瘤標記。有鑑於在約九成的HBV相關肝癌中皆存在vh-chimera DNA,且腫瘤細胞生長代謝時會將其基因體釋放至周邊血液,因此偵測血液中來自腫瘤之vh-chimera DNA,將有機會成為檢測涵蓋大部分B肝相關肝癌之新穎血液腫瘤標記。

臺大醫學院由陳培哲院士所領導的肝炎研究團隊,結合微生物學科葉秀慧教授、臺大醫院外科何明志教授與泰宗生物科技公司的共同合作,成功驗證vh-chimera DNA作為肝癌之血液腫瘤標記的可能性。針對50位接受手術切除肝癌之B肝肝癌病人,利用Capture-NGS技術平台,在約九成患者之腫瘤組織中偵測到HBV DNA的嵌入。依據所偵測到的嵌入序列,為個別vh-chimera DNA設計特異性的微滴式數位核酸偵測分析(Droplet digital PCR,ddPCR),結果顯示血液中vh-chimera DNA含量與腫瘤大小呈正相關性,可偵測到最小約1.5公分之肝癌;且其偵測的陽性率顯著高於臨床上廣為採用之血清標記AFP及PIVKA-II,充分支持vh-chimera DNA可成為偵測肝癌之潛力血液腫瘤標記。

有鑑於三分之一的肝癌病人於手術切除腫瘤後第一年內發生復發,而降低患者總體存活率,研究團隊因此進一步嘗試利用此技術平台,偵測患者術後兩個月所採集血液中之vh-chimera DNA含量,驗證其是否可作為腫瘤復發之生物指標。血中游離DNA的穩定度低,半生期僅有數小時,因此若術後兩個月採集之血液中仍能測到vh-chimera DNA,即代表體內仍存在腫瘤細胞,可能發生肝癌復發。研究結果顯示在術後兩個月血液中vh-chimera DNA呈現陽性的患者,有90%在一年內發生復發,統計分析更清楚指出「術後兩個月血中vh-chimera DNA陽性結果」為一年內肝癌復發與否之最顯著影響因子。此研究成果支持將「病毒宿主嵌合DNA」應用於臨床上偵測術後B肝肝癌復發之可行性,利用抽血檢查即可進行肝癌術後的復發追蹤,協助醫師盡早為病患提供適當的治療。目前此研究已進行產學合作,並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本研究除了提供一嶄新且可實際應用於臨床檢測B肝肝癌之血液腫瘤標記,HBV於肝癌基因體中獨特嵌入點之定位,亦可協助釐清復發肝癌與原發肝癌之同源性,並進一步為後續治療提供重要參考。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肝病學》(Hepatology)期刊,本篇論文同時獲得F1000Prime(The editorial team of the F1000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Faculty)推薦為具有「special significance in its field」之論文,充分顯現對本研究成果之肯定。

全文請見: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hep.31230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