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學術訪問團出訪以色列 深化與姊妹校交流

更新日期:111年11月10日

圖1:圖左至右分別是臺大副校長周家蓓、臺大校長管中閔、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Uri Sivan教授、資深行政副校長Oded Rabinovitch教授與臺大國際長袁孝維,共同續簽雙方校級母約及交換學生合約。圖2: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圖左)與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校長 Asher Cohen 教授(圖右)簽訂校際合約及校際交換學生合約。圖3:臺大校長管中閔(前排坐者左)與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校長Ariel Porat教授(前排坐者右)簽訂二校的共同種子計畫,並與臺大學術訪問團成員合影。

圖左至右分別是臺大副校長周家蓓、臺大校長管中閔、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Uri Sivan教授、資深行政副校長Oded Rabinovitch教授與臺大國際長袁孝維,共同續簽雙方校級母約及交換學生合約。

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圖左)與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校長 Asher Cohen 教授(圖右)簽訂校際合約及校際交換學生合約。

臺大校長管中閔(前排坐者左)與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校長Ariel Porat教授(前排坐者右)簽訂二校的共同種子計畫,並與臺大學術訪問團成員合影。

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率領行政團隊成員,包含副校長周家蓓、國際長袁孝維、教務長丁詩同、研發長李百祺及多位院長等,日前赴以色列拜會多家產官學研機構,深化臺大與以色列姊妹校及各機構間的多元夥伴關係。

首站拜會由愛因斯坦共同創立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該校歷來培育出8位諾貝爾獎得主,學術地位顯著。管校長與該校校長 Asher Cohen教授簽訂校際合約及校際交換學生合約,二校院級夥伴關係正式昇華為校級夥伴關係。

以色列向來以創新與新創聞名,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一站式產學合作服務更是著名。該校於1964年成立的技轉公司YISSUM,共孵化超過200家公司、超過1萬筆專利,以及超過3千項發明的亮眼成績。

訪問團第二站拜訪具「中東MIT」美名的以色列理工學院 (Technion International),管校長偕同周副校長、袁國際長,代表臺大和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Uri Sivan教授及資深行政副校長Oded Rabinovitch教授,續簽雙方校級母約及交換學生合約。

臺大與以色列理工學院於2009年建立校際姊妹校關係,二校師生透過交換計畫往來密切,以色列理工學院在能源、奈米科技及生命科學等領域的表現於全球名列前茅,更是全球10所曾經組建及發射過人造衛星的大學之一,除了海法以外,分別在臺拉維夫、紐約及廣州都設有分校校區。

訪問團同時兵分二路,副國際長李君浩另帶領文、法、社科及公衛學院師長赴海法大學 (University of Haifa) 拜會,開拓臺大在以國的能見度與知名度,並期待簽訂在以國的第四所姊妹校,開啟新合作。

訪問團最後一站拜訪以色列規模最大的大學–臺拉維夫大學 (Tel Aviv University),管校長與周副校長共同代表臺大,和臺拉維夫大學校長Ariel Porat教授及國際學術合作副校長Milette Shamir教授簽訂二校的共同種子計畫。雙方將在既有的母約及交換學生合約基礎上,共同投入研究基金,促進雙方教授與研究人員的國際合作與國際移動力。

「永續發展」同為二校共同關注的核心議題,袁國際長也代表臺大與臺拉維夫大學分享臺大如何將永續精神實踐在校務治理、學術研究跟國際事務的實務上,分享臺大在近日宣布的「2023 QS 世界大學永續排名」中高居東亞第3,名列全球第69名,更是臺灣唯一進入全球前200名的大學。

臺大與臺拉維夫大學於1999年建立校際姊妹校關係,該校除了是以國規模最大、研究產出最多的大學外,也擁有以國最大的超級電腦及中東地區唯一的天文觀測台。

除了姊妹校外,團隊此次亦拜訪被英特爾收購且公開上市的新創公司,包含被譽為「自動駕駛之王」的 Mobileye;也為臺大學生爭取到,將有機會透過臺大國際處 的遴選,到 Mobileye 在以色列與其在臺代理商的實習機會。另外也拜訪包含Ramot、IN-VENTech與Seatback等公司,收穫豐富。訪問團特別感謝我國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和「薛智偉坣娜猶台文化交流協會」創辦人薛智偉的協助,讓此行順利圓滿。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