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賀大氣系特聘研究講座 王寳貫院士獲頒尼可萊•鐸切克獎(Nikolai Dotzek Award)

更新日期:112年3月16日

圖1:賀大氣系特聘研究講座 王寳貫院士獲頒尼可萊•鐸切克獎(Nikolai Dotzek Award)

賀大氣系特聘研究講座 王寳貫院士獲頒尼可萊•鐸切克獎(Nikolai Dotzek Award)

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研究講座王寳貫院士,長期致力於大氣科學及雷暴 (thunderstorms) 物理研究,發表過多篇學術論文。日前獲頒歐洲劇烈風暴實驗室 (European Severe Storm Laboratory, 縮寫為ESSL) 的「尼可萊•鐸切克獎」(Nikolai Dotzek Award) ,這是國際目前頒給劇烈風暴研究學者的最高榮譽。

ESSL並非是實體實驗室,而是個歐洲跨國研發團體,其主旨在於結合學術研究及技術發展,並進行預報實驗,以推進劇烈風暴的科學及預報技術。目前ESSL的會員共有17國的23氣象科技團體參加。王院士近年來的研究聚焦在劇烈風暴頂端的熱力及動力學機制。他提出「雲頂重力波碎波理論」 (Gravity Wave Breaking Theory) ,並利用氣象衛星的可見光及紅外線影像成功獲得驗證,對天氣預報和氣候模擬做出重要貢獻。

ESSL頒獎時指出,王院士利用極高解析度的「雲模式」模擬對流風暴頂端的過程,成功模擬我們從人造衛星所觀測到的大多數的風暴雲頂特徵:諸如冷圈、冷-U (cold- U) ,或是砧上羽狀卷雲 (above-anvil cirrus plumes) 等,都是由過衝雲頂(overshooting tops) 與環境風場的相互作用的結果。從模擬中也可以看到雷暴裡的詳細結構(包含冰、雪花、冰雹等),並由垂直氣流分布並預測雷暴的上升速度。

ESSL網址:https://www.essl.org/cms/nikolai-dotzek-award-2023-to-pao-wang-martin-setvak-and-kris-bedka/

王寳貫院士研究介紹:https://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5

捲置上方按鈕